山东电工荣获第五届中央企业 QC小组成果发表赛二等奖

2022-09-23 11: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以忍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线上开赛,山东电工新能逐梦QC小组代表中国电气装备参赛小组发表的《10千伏柱上断路器磨合自检装置》课题,荣获第五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二等奖。

  新能逐梦QC小组成立于2020年,成员共11人,由技术、质量及生产一线员工组成,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小组曾获得全国电力技术成果奖1项,山东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申报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10千伏柱上断路器在生产检测阶段每台至少需要进行200次机械磨合试验来排除卡顿、操作故障等问题,目前行业用的磨合试验设备价格昂贵,且只具有自动磨合功能,不具备检测能力,故障问题只能依靠人工监控,无法实现故障快速自检判断问题,并且受到普通柱上断路器和深度融合断路器兼容制约,严重影响柱上断路器生产检测效率。新能逐梦QC小组QC小组通过参考现有检测方法,调研、分析、研讨,运用科学方法成功研制设计出一款磨合自检装置,并经长期验证、改进,最终实现了在2S内自动判断磨合故障类型、自动故障断电、告警,并可与本地监控屏、手机远程实现监控磨合检测情况,有效解决了断路器磨合试验周期长、难检测的问题。

  近年来,山东电工大力推进质量管理创新,积极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建立常态化的项目申报、跟踪评价和成果发布工作机制,设立QC小组活动专项奖,号召广大员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到QC小组活动中来,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山东电工将持续深化强化固化,积极谋局布局开局,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始终坚持“质量为本”工作思路不动摇,加强“三基五化”建设,以实用实效为原则,持续组织开展好QC小组活动,大力营造质量管理创新氛围,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推动管理水平提升,为打造“五个百亿”板块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通讯员 杨以忍、赵拓)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