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铅蓄电池回收员:每天12小时,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2022-09-26 09:21:5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李慧雯

▲跑门店回收废铅蓄电池是常安祥的日常工作。 记者 高广超 摄

  清点电池、称重计量、搬运装车、计算价格……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这是32岁的常安祥师傅一天的工作。日出而作,踏月而归,风雨无阻是他的日常标配。在济南槐荫区,大大小小的电动车门店都能看到他穿梭忙碌的身影,这样一坚持就是3年。他就是这座城市里平凡而普通的废铅蓄电池回收员。

  披星戴月是工作日常

  “姐,有电池吗?”“哥,我来收电池了!”这是常安祥每天惯例的开场白。他话不多,是个腼腆的年轻人。一旦门店有电池,他便一头扎进半人高的电池堆里,一天的工作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回收废铅蓄电池是一项实打实的体力活,8吨-12吨是常安祥每天的基本回收量。这些电池一块轻则十几斤,重则六七十斤,有的还是装满硫酸的铅酸电池,他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受伤。“有一次在搬电池时不小心脱手了,脚这一块儿的骨头被砸断了。”常安祥指着自己曾经受伤的右脚告诉记者。

  因为好多客户都在等着,常安祥还没好利索就复工了,一瘸一拐地继续拉货。“我们这行就是个多劳多得的活儿。受伤的脚是个发力点,影响了正常的工作效率,本来一天拉两车货,因为受伤,装一车都挺费劲。”他淡淡地回忆起这段往事,脸上挂着一丝羞赧的笑。

  因为踏实肯干、诚恳本分,常安祥与电动车门店老板关系都很不错,大家有电池需要回收都会想着他。每天平均12小时的工作时间将他的一天排得满满当当:“每天五六点钟就出门,有时候忙到夜里快12点才收工,因为行程都安排好了,和店主约好了时间,过不去是不行的。中间吃饭很容易耽误事儿,我一般就在车上就对付了。”

  下午2点,坐在闷热车厢里的常安祥抓起一瓶水咕咚咕咚地灌下,撕开面包匆忙吃上几口,来不及休息就赶往下一个电动车门店。车厢里的午餐时间是他工作中难得的休息片刻。

  做这一行的,1990年出生的常安祥算是非常年轻的一员了,3年的摸爬滚打让他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回收老兵。别看他现在做得如鱼得水,一开始做的时候,不赚钱甚至赔钱是家常便饭。“初期,因为不了解电池重量、定价规则和送货厂家情况,一直没挣到钱甚至赔钱。大概半年后有经验了,能慢慢在这个行业挣到钱了。”常安祥回忆道。

  家人是工作的最大动力

  和大多数回收员一样,常安祥经常受到腰椎间盘突出、滑膜炎这些职业病的困扰。虽然铅蓄电池回收工作很辛苦,但他一想到家人,苦中也有了甜味。“家人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这么拼就是想给他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这样生活也有了奔头。”他笑着说。

  常安祥有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才5岁,两个孩子都活泼伶俐、听话懂事。“工作比较忙,平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提起家人,常安祥有些愧疚。自己常年奔波在外,妻子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上的琐碎从来没让他操过心。两个孩子虽然年纪尚小,但很少惹他生气,每当他工作回来,孩子们都会热情地围上去,递上一杯温水,絮絮叨叨地给他讲述当天的所见所闻。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十余万名回收员长期肩负着全国500万吨以上废铅蓄电池的回收工作。为了保障这些回收员的权益,绿色同心圆公益基金日前在济南举行“绿色同心,守护中国回收员”活动启动仪式,计划聚焦每一位个体,致力于守护那些守护我们的人,赠一份心意,多一点获得、送一份关怀、多一点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