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济南国庆游玩攻略 教你如何玩转这个“十一”

2022-09-26 10:44:3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即将到来。金秋时节,风光旖旎、景色如画,唯有出行方能不负大好时光。不少游客趁着天气晴好带上家人外出踏秋、赏秋,感受秋意浓浓的好时光。

  受疫情影响,近郊游、周边游成为众多市民假期出游的首选。最懂你的必然是我,还没想好去哪里玩的小伙伴看过来,这里有一份最全济南国庆游玩攻略,教你如何玩转这个“十一”。

  抓螃蟹、收稻子、赏美景……

  来稻区体验乡村之乐

  秋天,是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蓝天白云衬托着丰收的黄色,真的犹如漫画大师宫崎骏笔下的世界。在济阳区济阳街道葛店村,有一片水稻田,和水稻共生着一群无忧无虑的稻田蟹。国庆假期即将来临,稻黄蟹肥,欢迎市民前来抓螃蟹、收水稻、赏黄河美景,一起感受山野旷达与稻田农忙。

  黄河岸边的“葛店引黄闸”风景区,是济阳人民心中无可取代的“回忆杀”。闲暇时候来这里,柳岸行吟,曲坝观澜,欣赏黄河的豪迈与稻乡的恬静,十分惬意。

  为了让游客充分体验稻区的乡村之乐,近年来,济阳街道葛店村增加了稻田体验区、稻田娱乐区等多样化的娱乐互动项目,吸引游客在此寄托乡愁、放飞自我。

  近期,葛店村300余亩的春稻刚好成熟,来自市区的学生和家长纷纷前来打卡,他们挥舞着镰刀收割下成熟的稻谷,剥开稻穗,品尝充满田野味道的第一口米粒的自然清香。将稻穗放至碾米机,感受水稻的加工生产过程,体验不一样的童年,享受耕种带来的满足与快乐。

  据悉,葛店村这片稻田采用稻蟹共作立体生态绿色种养模式,可以达到一地两用、一水两用,水稻和田蟹共生的目的。“游客来到我们村还能体验到亲手抓螃蟹的快乐,了解稻蟹共生的自然经济。”济阳街道葛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四金说。

  金九银十,这个国庆,和孩子一起,来济阳街道葛店村体验收获快乐吧!手动收割水稻、捡稻穗、碾稻粒儿、抓螃蟹、赏黄河美景……全都是自然最美的回报!

  瀑布日出云海,这里有处人间仙境!

  金秋的香山,山间瀑布和云海遍布,美轮美奂,如诗如画。群山被大片的绿植覆盖,在山海间放肆“森”呼吸,吸一口负氧离子含量丰富的清新空气,放松身心,所有的烦恼都抛之世外。

  香山的峡谷里有一大片河面,河水翠绿,水波微微荡漾,烟雾缭绕在山间。香山的瀑布被称作“天之瀑”,远看大片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宛如天上的仙女扔下来的条条白色绸带。

  秋天,在香山看日出日落与云海,也是一种极致的享受。日出时,山尖先是呈现出橙色与粉色交织的色彩,这时的太阳像个蒙着面纱的含羞少女,四周的云彩也被映衬着变成温暖的暖色调。日落时,整个天空都被渲染成金黄色,满目都是夕阳的无尽温柔,群山也被太阳这个魔法师抹上了一层绚烂的金色。

  站在山顶,感受一缕缕烟雾缭绕在香山山尖的妩媚,观赏云海变幻莫测,顿觉神清气爽,禁不住感叹这如人间仙境一般的景致。

  在香山海拔约851米处,有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子“王石门村”,它是山东省较高的行政村。在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的映衬下,整个村落宛如云中山寨、人间仙境,故被誉为“天上人家”。

  香山内还藏着多处山泉,泉水清澈甘洌,潺潺流淌,欢悦叮咚,流过长着青苔的山石,为山间增添了几抹灵动的色彩。泉水口感自然甘甜,喝一口山泉水,好像把大自然的美妙全都收进了肚子里,美丽的景色也全都留在了脑海中。

  绿水青山颜值高,乡村旅游正当时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蝉鸣阵阵……走进市中区石崮沟村,步移景异、美不胜收,一派舒适惬意的山水风光。

  整个村庄卧在群山怀抱之中,一层薄薄的云雾犹如瀑布从山顶泻下,翠绿的青山、潺潺流淌的溪水、曲径通幽的小道,伴着阵阵鸟鸣,恰似一幅优美的水墨画。

  石崮沟村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全村现有341户,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多年来,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挖掘自然生态、乡土民俗等特色资源,打造以现代休闲农业为基础、以特色旅游体验为带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的“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

  慕名而来的游客在玉符河畔赏花观景,在沃野田园体验自然风情,网红秋千、玻璃栈道、彩虹滑道……各种新奇刺激的项目让人流连忘返。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石崮沟村打造“石崮手造非遗学堂”,邀请非遗传承人在石崮沟村开班授课,将非遗制作技艺传授给村民,实现非遗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在石崮沟村设立“石崮手造非遗集市”大本营,通过现场制作“石崮手造”系列产品,开展“手造体验活动”,盘活项目资源,努力探索传承非遗技艺与乡村振兴互利共赢的创新模式,让非遗技艺得以更好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白加黑”狂欢,解锁方特国庆加倍潮体验

  “十一”假期,潮玩方特!10月1日至7日,济南方特将延长营业时间至22:30,开启白加黑狂欢模式。届时,不仅有30多个主题项目无限畅玩,更有精彩纷呈的万疆迎宾舞,带你一秒进入国庆氛围,为新中国73岁生日献礼!

  在这里,潮玩市集穿越感十足,棋逢对手、古法变脸、九州风云琳琅满目;潮玩街道惊喜偶遇NPC,看李清照、辛弃疾吟诗作对挑灯舞剑;潮玩广场竹竿新疆舞、瑞狮鸣潮精彩演出轮番上演,玩项目看演艺双倍满足两不误。国庆长假还为您带来惊喜特惠,潮玩节门票半价预售140元,5万张限时限量抢购。

  同时,国风敦煌飞天、民族高山流水、爱国红旗飘飘,三大篇章将燃爆主题夜场。流行铁水—火龙钢花、篝火晚会千人互动,300架无人机化身熊大熊二带你一起游览中华大好河山。

  国庆长假去济南方特,共庆祖国盛世华诞,一起畅享合家欢乐之旅吧!

  来城郊山脚下探秘传说中的“神泉”

  秋高气爽,泉水正欢。长清区双泉镇160眼泉水中,有一处泉眼与众不同,它就是位于王庄村南灵山脚下的“神泉”。

  拾级而上,只见高高的崖壁呈环抱状,簇拥着一个长5米、宽3米的泉池。清澈的泉水从岩石缝中渗出,沿着大自然雕琢过的痕迹,化作一串串珍珠滴落在地面,汇成无数条小溪涌入泉池。泉水清冷,浸湿了整片崖壁和地面,与周边的植被呼应,显得格外清幽静谧。

  双泉镇有这样一个传说,瘟疫横行的时代,曾有一白发长须的老者,手持拂尘向山脚下轻轻一点,化作一股泉水,百姓服用过后,病除康复,因此,泉被唤作“神泉”,山便被称之为“灵山”。“神泉”是否能治病无从考究,但可以肯定的是,“神泉”

  水因为经过石壁的过滤,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确实有保健功能,直到今日,即便村内通上了自来水,仍有很多村民到此打水,周边村子的老人鲜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以长寿著称。

  在山峦环抱间,畅游俊美孟家水库

  金秋时节,位于济南龙鼎大道中段西侧的孟家水库波光粼粼,鸟儿嬉戏,衬以周边座座青山,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美景图跃然眼前。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行走在栈道之上观景游玩,仿佛置身于画中。

  济南孟家水库环境优美,湖水碧绿,周围高楼林立,是济南东部新城之中难得的戏水游玩的好地方,也是最近流行起来的网红免费景区。

  在山峦环抱间,在云雾飘渺中,这里清幽秀美,周边林美气爽。水面波光粼粼,池水澄明如镜。水上鱼潜鸟飞,湖岸花团锦簇。孟家水库之美,兼顾山水之乐,别具江南风情。

  芳草萋萋,碧波如镜,一步一景,景景各异。避开人山人海,沿湖而行,或静坐远眺落日余晖,观云卷云舒,或依桥观视流水澹澹,领略秋日风韵。

  畅游孟家水库,去流连、去感受,值得一游,不虚此行。

  来一场亲泉之旅,在泉水民宿中感受洪范

  走进洪范,就像走进了一处让人心驰神往的山水“桃花源”,置身于这样一个“天然氧吧”,远山与近水相映成趣,鸟儿与游鱼竞相自由,不知不觉间心灵已经有了归宿……

  走进位于平阴县洪范池镇政府南侧的洪范民宿,推开门的第一眼就“沦陷”了。入眼一派徽派建筑风格,席坐院中,有凉亭水榭,可以烹茶观景;屋舍别致典雅,其静谧悠然的氛围让内心更加平和宽容;夜晚来临,邀三五好友,于院内五彩灯带下小酌聊天,孩子嬉戏玩耍,愈显迷人惬意……在这里,春日可观嫩绿,夏日可看繁星,秋日可赏落红,冬日可望寒晶。四季有序,院中存雅,是隐藏于泉水小镇中独得的一份宁静。

  民宿旁就是著名的洪范池。泉池南侧外壁上,镌行书“龙池”二字,字下有一青石雕刻的龙头,从池壁探出,泉水自龙头口中涌溢而出,却不显喷涌之状,水面清澈、平稳如镜。住在这里,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泉水民宿,尽享泉水慢生活。

  同样作为重点打造的洪范池镇丁泉民宿景区,其民宿依托泉水,将自然气息与生活之美融合在一起,成为当地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灵港湾,能让游客暂别城市的喧嚣,蜿蜒于泉与山之间,在一个个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中追寻本质生活。

  层林尽染漫山红,邀您进入“童话世界”

  每逢秋天,在南部山区红叶谷景区,即将进入美丽的童话世界。

  今年,第22届红叶节将于10月1日盛大启幕,届时,漫山遍野的黄栌、红枫、五角枫、火炬等红叶,梦幻斑斓,美不胜收。

  在10月至11月期间,您将观赏到五彩斑斓、万山红遍、万叶飘丹三个阶段的景色,每个阶段都能带给您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走进红叶谷景区,您可以在不同位置欣赏到多维度红叶盛景。站在观景台扶栏远望,赏异彩纷呈的山水画卷。绚秋湖是观赏红叶的中心景点,4000余亩黄栌林,漫山的红叶,倒影在绚秋湖中,绚秋湖正是因此而得名。

  登上万叶塔,从至高点将满谷的红叶尽收眼底,您会惊叹大自然“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的美丽。

  这里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可以尽情玩个痛快:到孔雀王国天趣苑,与孔雀近距离接触;在勇敢乐园挑战高空缅甸桥、体验彩虹滑道、骑小马逛山谷……还可以在天然氧吧体验森林木屋和帐篷露营,数星星、听鸟鸣,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执行策划:吴军 邢世帅 济南日报记者:梁越 刘永明 周历 刘媛媛 韩宏伟 王美 汪星宇 孙静 吴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