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提振工程” 平阴坚持做大做强玫瑰、阿胶特色产业

2022-09-28 15:28:0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9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围绕平阴县“抢抓机遇 奋力赶超 当好省会‘西兴’主力军”的有关情况展开介绍,平阴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培振介绍了平阴“特色产业提振工程”如何培育壮大瑰、阿胶特色产业。

  李培振说,玫瑰、阿胶是平阴县两大支柱特色产业,两者都有丰厚而渊源的产业积淀,为此,平阴县还专门成立了特色产业中心这样一个部门,来服务和培育壮大平阴的这两个产业。平阴玫瑰的栽培加工历史可追溯至1300多年前的唐代,被国家林草局授予“中国玫瑰之都”的荣誉称号。阿胶始产于平阴县东阿镇,有着2500年的生产历史。近年来,平阴县坚持把玫瑰、阿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完善产业上下游链条建设,从种植养殖到加工销售,到研发推广,实现了一二三产的高度融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坚持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总量,政府投资4.6亿元建设了玫瑰高端产业园,集中玫瑰加工企业入园规范管理;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省市配套累计突破一亿元,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做大龙头企业。目前,平阴县有玫瑰加工企业74家,阿胶生产企业20家,玫瑰系列产品达到130多种。2021年,玫瑰产业产值达60亿元,阿胶产业产值28亿元。今年,平阴县将着力在产学研结合上做文章,深入挖掘产业与旅游、康养、电商的深度融合,立足高端美妆市场,聚力打造东方美谷项目、阿胶康养城项目,今年,力争实现玫瑰阿胶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突破100亿元,实现多业态产业的共荣共兴。

  同时,围绕“康养济南”建设,以玫瑰产业为支撑,建设了“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花养花”玫瑰小镇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打造了3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1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催生出泉水“农家乐”花田“民宿”等经济业态,形成“产城融合、产城一体、产城互动”的玫瑰生态链,实现了“以花兴业”“以花兴城”的发展效果。致力于产业发展方式改进,提升阿胶原产地管理水平,依托数字化养殖、智慧化仓储等配套设施,积极建设毛驴养殖基地。推广标准化种植,玫瑰种植面积达6万亩,培育新品种50余个,年产鲜花2万吨,花农收入增幅连年保持在15%以上。2021年,平阴玫瑰产业被确定为全省优势农业特色产业,福胶集团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今年,平阴县以打造国内首个女性友好型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挖掘产品在产地产销、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结合文章,完善上下链资源、吸引优势集群,让企业做大做强,让花农增收致富,打造沿黄河独具特色的发展高地。

  据了解,平阴县不断发挥阿胶祖源地和玫瑰主产区带动作用,连续三年举办玫瑰产品博览会、玫瑰文化节、阿胶节,2021年4月,玫瑰增选为济南市市花,城市外向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今年平阴县玫瑰节采取了线上举办,单日观看量突破1300万人次,全网热度突破2.5亿,专场带货销量突破2000万元,平阴玫瑰荣获省区域公共品牌网络影响力“总冠军”,品牌价值30.28亿元,连续两年晋级全国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平阴不断优化品牌,提出统一行业监管、统一基地认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品牌宣传的要求,阿胶原胶产量达到市场份额的60%以上。

  下一步,平阴县将以市委“特色产业提振工程”为指引,聚力“西兴”战略背景,放大玫瑰“市花效应”和阿胶特色优势,打造百亿级产业、创百年品牌,让产业基础更雄厚,让平台赋能更强劲,让产业集群更繁荣,让农企融合更紧密,以特色鲜明、后劲充沛的产业布局为“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输出强劲动能、贡献平阴力量。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