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米“大关”失守,趵突泉仍处历史同期高位

2022-11-08 10:40:35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30米、29.99米、29.97米……29.88米,近半个月以来济南未迎来明显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导致趵突泉地下水位一降再降,截至11月7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经跌至29.88米,30米水位的“大关”已经失守了9天。即便迎来了连续下降,11月7日的趵突泉地下水位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当下仍是赏泉的最佳季节。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显示,11月7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88米,黑虎泉地下水位30.12米,两大泉群地下水位分别较6日下降了1厘米、2厘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低了8厘米,黑虎泉地下水位则低了6厘米。记者梳理历史水位数据发现,近一个月的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不仅迎来飞跃式上涨,也迎来了连续的缓慢下降。10月初,受连续多日的大暴雨级别降雨影响,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攀升,不仅成功突破了30米“大关”,还刷新了济南城区57年来最高水位纪录。截至目前,该项地下水位纪录定格于10月11日的30.27米。

  10月11日在趵突泉迎来地下水位的“峰值”后,次日便直接下跌了10厘米。随后趵突泉地下水位呈现缓慢下降的态势,日均降幅约为1厘米,于10月30日跌破了30米的高水位“大关”。细细算下来,截至11月7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经下降了27天,30米“大关”已经失守达9天。历史水位数据显示,即便趵突泉地下水位迎来了连续的下降,但仍处于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去年11月7日的29.96米。

  7日上午,记者现场探访了趵突泉和月牙泉,在趵突泉景区天尺亭处,实时水位数据显示为29.89米。现场记者看到泉池内的趵突泉如同烧开的沸水一般,喷涌有力,引来了周边不少游客纷纷驻足围观拍照。而在另外一处月牙泉景点内,记者留意到月牙泉如今仍呈现明显的“月牙飞瀑”现象,该景区保安称,最近月牙泉喷涌量较前段时间有所减少,“减少的量不多,外观上大体看不出来。”据悉,只有当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9米时月牙泉才会喷涌,而月牙泉的喷涌则标志着济南七十二名泉迎来了全面复涌。

  记者了解到,趵突泉地下水位的涨跌与济南泉域补给区的降水量息息相关,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济南未迎来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致使趵突泉地下水位呈现连续下降态势。截至11月7日,今年以来济南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885.4毫米,比常年同期646.5毫米多238.9毫米,多37.0%;比去年同期1046.8毫米少161.4毫米,少15.4%。在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目前济南泉群地下水位仍在高点,如今趵突腾空的胜景已经持续了124天,月牙飞瀑的胜景也已持续了115天,当下仍是赏泉的好时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