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乡村文化名片!济南市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

2022-11-10 11:2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

  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乡村文化建设亦是“文化济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挖掘、保护、传承乡村原生态文化?济南市将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继续挖掘征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擦亮乡村文化名片!济南市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

  乡村旅游呈蓬勃发展态势

  据了解,济南市积极加强加大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以及乡村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延续传承乡村历史文脉,促进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发展。

  针对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31号“关于打造我市“一镇一品”乡村文化品牌的建议”的提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答复道,在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方面,济南市对章丘相公庄镇梭庄村、章丘文祖镇三德范村、平阴县洪范池镇东峪南崖村和长清孝里镇方峪村等传统村落进行保护。

  同时,济南市实施完成梭庄古建筑群、平阴东峪南崖建筑群修缮保护工程;实施完成长清区小娄峪古建筑群修缮工程、济阳县举人王村卢氏旧居、平阴县廉氏故居、唐王镇娄家祠堂等修缮保护工程。

  近年来,济南市先后实施完成莱芜茶业口摩云山梯田、平阴县孝直村孙家楼、张肇铨自修堂、文祖镇西田广龙王庙、五峰讲书院土地庙及壁画、长清区前夏三官庙、衔草寺、小娄峪古建筑群等100余项乡村文物修缮保护工程。

  同时,济南市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外,济南市积极打造乡村文旅名村样板、乡村景区品牌和乡村旅游线路品牌。目前,济南市打造了章丘区三德范村、石匣村、石子口村,商河县孟庄铺村等一批乡村文化旅游名村样板,扶持建设了长清区马套村、商河县袁窦村、平阴县北市村、莱芜区卧云铺村、章丘区石匣村等5个精品乡村旅游品牌景区。

擦亮乡村文化名片!济南市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

  继续深挖乡村原生态文化

  针对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090号“关于深入挖掘乡村原生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书面答复。

  “继续挖掘征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编印文图资料,制作小视频,多种方式宣传乡村文化。”在挖掘乡村原生态文化资源方面,济南市将围绕民歌、小调,编创乡土文化歌曲,打造地方特色“民歌IP”,不断扩大民歌小调的影响力。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

  同时,济南市将立足乡村实际,根据村庄的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和区位特点,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深入挖掘文化元素,充分利用旧建筑、古民居、老祠堂等,搞好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同时,济南市将加大乡村文化扶持力度,培育群众乡土情怀。在扶持庄户剧团的发展方面,济南市将为其提供更多的展示舞台,组织举办戏曲人才专题培训班等,发掘群众喜爱的剧团和优秀人才;加强乡村文化软硬件设施建设,举办培训班、讲座、比赛、展演等活动,挖掘培养更多乡村文艺人才,提升乡村文艺爱好者的专业技能,培育群众的乡土情怀。

  此外,济南市将推进实施章丘孟氏古楼、长清靳庄真武阁、钢城区澜头村刘家老宅、莱芜区中共新甫县委旧址、大峰山古建筑群等一批乡村文物保护工程,保留乡村历史文化风貌,推进将传统古村落打造成历史文化脉络的承载地。

擦亮乡村文化名片!济南市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

  开发推介乡村旅游线路

  在提升“泉城济南”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进,济南市将支持章丘区打响“中国龙山·泉韵章丘”文旅品牌,支持长清区打响“山水长清·齐鲁仙境”文旅品牌,支持平阴县打响“平阴好滋润”文旅品牌……加大乡村旅游线路开发和推介力度,融合当地特色文化和民俗,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

  同时,济南市将支持乡村旅游文创衍生品开发,涵养乡村旅游中的“乡愁”情怀,让游客获得“可带走的记忆”;强化乡村旅游有效体验,推动乡村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济南市还将因地制宜建设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文化广场、乡村戏台、非遗传习所等主题功能空间。

  在乡村研学游路线开发方面,济南市将推进乡村文化资源与当地旅游、文创产业相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历城区计划推出在葫芦烙画、相公墨、黄河澄泥陶印章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成产业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更多文创产品;在彩石、港沟等街道推出“悟中医智慧扬国学文化”“现代农业‘莓’好时光”“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海洋知识研学等研学游线路,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下一步,济南市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持续抓好乡村旅游集聚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泉城人家”精品民宿等几大样板建设。

  原标题:擦亮乡村文化名片!济南市探索原生态文化融合村庄建设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