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校园足球为女足复兴注入“新动能”

2022-11-10 11:27:0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鹏 张梦雯 朱晓燕 张磊

济南校园足球为女足复兴注入“新动能”

  吴元超和女儿吴奕霖正在交流足球训练心得。 (本稿图片均由李鹏 摄)

济南校园足球为女足复兴注入“新动能”

  训练基本功扎实,是校园女足队员的“必备技能”。

  10月24日,《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年—2035年)》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解读,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联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策划“下一盘大棋”。作为亚洲曾经的绝对霸主,奥运会、世界杯的“双银牌”得主中国女足,近年来却面临“人才荒”。《方案》中提出的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并力争获得前三名的目标,无疑对青训发展提出了极高要求。“研制校园女子足球精英人才出国留学培养计划”等新举措,即将让校园女子足球发展迎来春天。

  济南是著名的“足球城”,济南的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如何?现在正在校园里追逐绿茵梦想的“小玫瑰”,是否可以借助校园足球的力量,站在2031年世界杯舞台上迎来怒放呢?近日,记者兵分多路,从小学、初中、高中等多角度阐释我市校园足球的发展概况,探究济南教育工作者为中国女足复兴所付出的拼搏和汗水。

  足球扎根小学厚植“玫瑰”发展沃土

  生于2012年的许钊荣,或将成为闪耀济南少年足坛的一颗新星。她就读于济南市天桥区五柳岛小学。受父亲影响,许钊荣一年级开始接触足球就喜欢上了它,并加入学校足球社团,二年级被济南市体校足球教练选中,三年级入选济南市体校女子足球队,并入选山东省第26届运动会女子足球集训名单。

  孩子们自进入学校开始便每周一节足球课,二三年级可自愿加入足球社团,四五年级被选入学校女足队的则由济南市足管中心教练亲自带队,开始高强度的专业训练。每周一至周五上午7:30到第一节课前、下午放学后两小时,是足球队训练时间。每支训练队都有成长手册,记录队员的训练开展及参与情况。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五柳岛小学女足队逐渐成长为一支成熟的足球队伍。

  “你最喜欢的女足运动员是谁?”面对这一问题,五柳岛小学女足小队员们可以说出很多现役女足运动员的名字。有的孩子喜欢王霜,因为她是善于动脑、技术全面的运动员;有的孩子喜欢“北伦敦球王”唐佳丽,因为她身体条件出色、远射能力超强;还有的孩子喜欢李梦雯,因为她传球灵活、拼抢积极。孩子们不止一次地向父母吐露自己对未来的畅想。

  近两年来,五柳岛小学女足队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山东省青少年女足U9第三名、济南市第八届青少年运动会小学甲组冠军、天桥区“体彩杯”体育联赛女足冠军。5名学生参加了2022年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获得女子足球丙组冠军……正如一名小队员所言,她们要通过不断攀登,最终抵达国家队的“梦想之巅”。

  “父将女兵”

  为初中校园足球破题“踢”出思路

  由于面临较大的升学压力,初中足球一直被认为是校园足球的“短板”。在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初级中学,有一对“父将女兵”。爸爸吴元超是学校足球队负责人、总教练,女儿吴奕霖正在初三就读,是学校女足队长。去年,在高新区首届校园足球联赛中,东城逸家中学斩获初中女子组冠军,前锋吴奕霖入账两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

  只看外表,吴奕霖和其他同年级女生并无区别。只有换上队服、球鞋,在绿茵场拼搏时,她才会露出“杀手本色”。小学一年级时,吴奕霖就常跟爸爸去训练场,看大哥哥大姐姐在爸爸的指导下训练。那时,踢足球这个梦想就在她的心里萌芽了。在济南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读三年级时,她正式加入学校足球队。如今,吴奕霖已经成长为东城逸家中学女足的“王牌”。在爸爸“帐下”,她和队友配合默契,一路披荆斩棘,在高新区联赛中崭露头角。

  目前,2023年高新区校园足球联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吴奕霖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在比赛开始前,因为初三学业压力大,班主任找到吴元超,请求“高挂免战牌”,但被一口拒绝了。“你放心,踢球不会耽误学习,我对孩子有信心。”吴元超这样回复班主任。

  事实上,这些女队员的学习成绩大都保持在级部前列,吴奕霖更是全队的“拔尖学生”。该校校长王晶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尽情享受自己钟爱的足球运动,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和自觉发展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与职业俱乐部一较高低

  高中女足发展亮出“济南特色”

  今年暑假,三年一届的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如期举行,济南市女足代表队夺得冠军。这支“胜利之师”的主力队员来自济南市历城二中。在这场如酷暑天气一样大热的省级比赛中,她们在教练姚波的指导下全力以赴,6场比赛共进46球,一球未失,强势夺冠。

  济南校园女足的高光时刻还在继续。10月7日,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7组(高中年龄段)最后一场排位赛中,历城二中战胜强敌闯进总决赛,与杭州足管中心女足队争夺冠军奖牌。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强球队中,其他3支队伍都是征战女超的职业球队梯队,只有历城二中女足是在普通校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球队。

  其实,这已经不是姚波和历城二中女足第一次凭实力“吸睛”了。去年7月,以历城二中为主组队的山东中学女子足球队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季军,创下我省中学生女足历届学运会最好成绩。2021年6月,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历城二中共建合作,历城二中成为山东省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表示,这次合作是双赢之举,一方面深化落实了中国特色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同时也整合了体育和教育资源,为足球项目体教融合工作作了深入探索。

  体育也是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教学训练和管理中,历城二中坚持把育人和学习放到第一位、足球运动为第二位的理念。把学生的生活、学习和训练管理连在一起,没有科学的管理就不会有优异的成绩。《方案》的发布,让校园足球工作者看到了发展的希望。“这是一道号令,一个目标,一股动力。”姚波和队员们都很激动,“我们历城二中女足队将继续一手抓训练,一手抓学习,培养出更多综合素养高的足球后备人才。”面对2031年的目标,历城二中女足队已经开始布局。

  女足国脚建议

  校园女足要搭上申办世界杯“快车”

  由于承担着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任,校园足球一直备受关注。中国女足原国家队成员、曾经的主力左边卫薛娇是校园足球的受益者。出生于大连乡村的她,因为校园足球而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退役后,她又重新反哺校园足球。“目前,我在大连担任校园足球教练工作,我现在的工作和我曾经的国家队经历同等重要。”她认为,做好校园足球的人才选拔工作,就是为将来的国家队做准备。《方案》发布后,薛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校园足球发展迎来了最好的契机。这也是我们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足球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制定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途径。”但是,长期扎根基层青训的薛娇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支持,比如保障孩子的学业,让孩子有出路、有发展路径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家长的支持。”

  同薛娇一样,王晶也有着相同的观点。她说,为了让校园足球得到持续、良性的发展,学校准备与对口的高新区奥龙小学等学校联手制定校队发展方案,还积极联络第三方足球俱乐部,希望孩子们得到更高水平的训练。

  更多的学校选择“做好自己”。济南市天桥区五柳岛小学校长牛春华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足球育人功能,遵循人才培养和足球发展规律,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足球运动,培育健康足球文化,建立足球特长生激励机制,完善竞赛选拔制度,鼓励学生长期参加足球学习、训练和竞赛活动,为足球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体育工作和足球活动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校园足球的推广与普及,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青少年足球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参加市级联赛的女足队伍共有56支,参加甲组联赛的队伍有27支,其中高中有7支、初中有8支、小学有12支;参加乙组联赛的队伍有28支,其中初中有9支、小学有19支。

  扎根校园,成立济南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基金,助力新型足球学校建设。科学设置各级各类学生体育赛事,完善市、区县、学校、班级四级校园体育竞赛体系,鼓励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全员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每周固定一天为学校比赛日,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开展周赛、月赛、季赛,分层次、分水平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力争“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与”。加强学校运动队建设,力争校校有队、项项有队,规范课余训练,完善校内竞赛体系。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以各级联赛为基础,开展冬令营、夏令营集训活动,组建最佳阵容,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我市教育部门还大胆探索招生制度改革,今年艺体特长生招生增加了足球后备人才试点项目,搭建小、初、高各学段“一条龙式”的人才培养链条,让每个喜爱足球运动的学生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成长进步的空间。

济南校园足球为女足复兴注入“新动能”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原标题:济南校园足球为女足复兴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