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双十一”至,工伤保险为您护航

2022-11-11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双十一”快递旺季已至,快递员的工作量成倍增长,发生工伤事故的概率也有所增加。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济南市从今年6月1日开始启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

  “前不久,我收到了一条社保发的短信,提醒我可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我觉得很暖心,有工伤保险后我工作心里也就更有底了。”快递员张林说。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要求将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由快递企业为其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从业人员发生工伤后,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及有关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针对我们企业的用工情况,主要有两种参保方式,一是长期用工及劳务派遣员工我们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另一种基层快递网点使用的灵活就业人员,比如短期工、临时工等,我们都是要求基层网点优先为其参加工伤保险。”山东中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记者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以当前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633元,缴费费率按工伤保险二类行业基准费率0.4%执行为例,每人每月工伤保险缴费金额26.53元,快递员个人不缴纳费用。快递员正常参加工伤保险后按时缴费,即可享受工伤医疗和康复费用、工伤住院伙食补助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工伤保险相关待遇。可以说是用极少的资金,获得最大的保障。

  济南市社保中心提醒快递企业要积极为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也可以有效规避工伤支付风险,大大减轻经济负担。同时提醒灵活就业的快递员为了保障退休后能够正常享受养老待遇,个人可持身份证到就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按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参保手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新闻链接:

  基层快递网点如何办理参保?

  快递企业可持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分支机构名录或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回执办理参保登记。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办理:一是线上办理,可以通过登录“济南社保”微信小程序上传材料不见面办理;二是线下办理,可以到基层快递网点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大厅办理。

  (通讯员 于杰 王卓)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