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税务:用“绿色税制”诠释高质量发展

2022-11-25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段磊 济南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税收职能,充分发挥绿色税制杠杆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杠杆发力 “小税种”撬动“大治理”

  通过多税种组合杠杆协同发力,激发纳税人减排治污、节约资源的内生动能,引导企业以“环保账”推算“经济账”,让企业主动加大环保设备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实现转型发展。

  位于章丘区刁镇化工园区的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生物质精炼、新材料、健康医药、新能源领域。我国神舟飞船先后5次使用的酚醛空心微球就来自该公司,这种材料能让飞船返回舱的温度适中保持在安全范围,为航天员安全保驾护航。 “从2018年缴纳环保税22万余元,到今年预计缴纳8000元左右,我们企业走了很长一段路。”公司财务经理焦小乐介绍道。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投入4亿余元,开展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土壤等方面的综合治理工作,实施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创新研发生物质精炼一体化绿色技术,全过程无废水废渣排放,同时有效实现秸秆全要素利用,可以说是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将“生态包袱”变成一笔巨大的“绿色财富”。该公司财务经理焦小乐介绍道:“我公司去年专用设备投资额抵免税额8.8万元。税额虽然不多,但是直接从应纳税额中抵免,为公司节省了支出,鼓舞了公司投入环保的热情。”

  红利叠加 “新税制”服务“新发展”

  发挥绿色税收“多税共治”、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优势,在优惠享受、政策减免等层面充分释放红利,全力服务绿色发展。

  光大水务(章丘)有限公司是章丘境内主要污水处理厂之一,基本涵盖主城区所有的污水处理需求。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玲谈起税收服务赞不绝口:“我公司在税费便利化方面享受到了优质快捷的税务服务,有税务人员经常上门辅导政策,办税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咨询问题可以通过微信,还可以直接联系业务科室进行沟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今年还享受环保税减免54.4万元。”

  此外,章丘区税务局还与区生态环保部门、财政部门开展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管理,推动区域生态环境共治共建,落实绿色税制和精细管理,携手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服务绿色发展。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