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儿童新冠防护?

2022-12-09 17:31: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董昊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近期,伴随部分地区疫情发展态势变化,以及阳性感染者可居家隔离等政策发布,不少家长担心家中的孩子万一感染了新冠病毒怎么办。儿科专家表示,目前,儿童大多以居家学习为主。要尽量减少孩子出门,尤其是去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如需外出,一定要为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好口罩等。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和其他人保持距离,至少间隔1米。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主任刘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孩子一定要外出,注意不要乱触摸一些公共物品,不要用手揉鼻子、揉眼睛,也不要吃手,不要和一些没有戴口罩的成人接触。如果带孩子下楼活动,一定要找相对空旷的地方,或者尽量为孩子安排丰富有趣的家庭游戏和锻炼,提高儿童的身体抵抗力。

  除此之外,保证儿童充足的睡眠和营养也非常重要。婴幼儿则要保持手部清洁,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

  另外,家里要做到定期通风,一般每天要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需要把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家长外出回家后,首先要把手洗干净,同时要漱口、洗脸、换衣服,然后再与孩子接触,避免把外面的病毒带回家。

  如果孩子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家长也不要过度担心。可首先联系社区门诊或医疗机构对病情进行初步判断,如条件允许则无需前往医院扎堆,可选择居家观察治疗。

  对于居家网课期间,孩子和家长的心理疏导方面,济南市卫健委专家表示,首先应“保持节奏做加法”,每天制定学习计划,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保持学习仪式感,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其次要“顺应变化做减法”,家长多包容,少急躁,少指责,帮助孩子调整适应;再次“亲子互动做乘法”,增加亲子良性互动,与孩子共同营造乐观、积极、有腔调的生活和学习氛围;最后“提升效率做除法”,家长减少负面情绪,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并和学校老师配合对孩子加以引导,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