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栉雨、踔厉奋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济南高新区开展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

2023-01-30 21: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为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省市两会以及全市“项目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济南高新区2023年工作,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1月30日,济南高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主持会议。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管委会主任助理,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办事处全体管理岗人员,创新园服务中心、量子研究院、济高控股集团班子成员,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协调局、济南综保区综合管理部主要负责人等参会。

  会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与建设管理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园区建设服务中心、舜华路街道办事处、济高控股集团单位代表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随后,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投资促进部、发展保障部、发展安全部、临空经济区发展中心、孙村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代表依次上台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表态发言,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复盘,并针对2023年新征程进行规划,以创新蝶变,力求行稳致远。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的年度考核指标、关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深入剖析,从数据入手,总结全年工作得失,并剖析工作思路进行工作部署。

  站在新年开端,会议回顾了2022年度工作的沐风栉雨和砥砺前行,并围绕展现“三主”担当、加快“四高”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工作,作出部署。新的一年,高新区将锚定“1334”发展思路,即“1”就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不动摇,第一个“3”就是立足“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三主”定位,第二个“3”就是构建“中、东、北”三区特色发展格局,“4”就是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四个高新”的具体路径。

  结合《济南高新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高新区构筑在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上强力突破、在产业共同体打造上强力突破、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强力突破、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聚力攻坚、在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上聚力攻坚、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上聚力攻坚、在社会治理能力上全力提升、在深化党建引领上全力提升、在干部作风上全力提升的“三个三”工作体系,坚定发展的信心、展现抢抓机遇的决心。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围绕贯彻济南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了政治站位要有新高度、推动发展要有新建树、保障民生要有新作为、干事创业要有新担当“四个新”的要求,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要有新高度,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有力。推动发展要有新建树,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纲举目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为全市、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更大贡献。要始终保持“拼”的劲头,全力以赴拼经济,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对产业类项目,要推进在建项目饱和施工、加快进度。针对重点项目,要开足马力、大干快干,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城建类项目,要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增长,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提速工程进度,确保能开尽开、能开早开、能建快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抓实房地产类项目建设工作。要加快打造产业共同体,统筹做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空天信息、透明质酸等方面工作,大力支持头部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依托头部企业,集聚政策、资源,着力构建稳定安全产业链、供应链,以产业共同体引领标志性产业链群培育。要全力推动消费复苏,立足高新区特色,充分发挥“五区”叠加优势,着力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要认真抓好高水平开放,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保障民生要有新作为,要让群众充分享受高新区的改革发展成果,聚焦“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教育质量、医疗水平、国际化环境。要提升公共服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改善城市品质,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要守牢一排底线,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推进平安高新建设,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干事创业要有新担当,努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干事创业氛围。要强化责任担当,拉高标杆、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持续改进作风,严守廉洁底线,要镜鉴常照、引以为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敢于刀刃向内,坚持违纪违法必究。要坚持严管厚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对敢于负责者负责,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

  王宏志强调,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干实事,埋头苦干抓落实,以敢为善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