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全力以赴拼经济,严字当头抓落实

2023-02-02 21: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通讯员 赵青山 济南报道

  2月1日,平阴县委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表扬先进,分析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鼓足干劲、坚定信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深入推进“1+676”工作体系,全力以赴拼经济,严字当头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快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紧起来,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在讲话中认真总结了去年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平阴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他指出,回首2022,成绩鼓舞人心,要在总结经验中汲取力量。去年一年,全县上下在把握机遇中笃定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聚焦问题短板,采取有力措施,打破瓶颈制约,打开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审视当下,机遇挑战并存,要在把握大势中坚定信心。要直面“不确定性”的危机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敏锐把握“确定性”的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要立足“根本性”的发展基础,积极主动作为。放眼2023,目标催人奋进,要在赶超跨越中真抓实干。全县上下要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好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就做好今年工作,王秀成强调,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要扎实开展好“招商引资突破年”“民营经济服务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深入推进“1+676”工作体系。

  “1”是坚持一条主线,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今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深学深悟上“走前列”,在宣传宣讲上“打头阵”,在落实落地上“当先锋”,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成效上。

  “6”是锚定“六个跨越”,即在融入省会、工业强县、特色产业、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六个方面实现跨越。聚力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每年都有新进展。融入省会实现跨越,就是要聚焦交通连接,加快聊泰铁路公铁桥、济广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推进国道341线改建工程实施,全力以赴对上争取推动济济高铁提上日程。工业强县实现跨越,就是要聚焦动能转换,既要服务好现有产业,又要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就是要聚焦市场开拓,鼓励支持福胶集团、华玫生物、芳蕾玫瑰等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城市发展实现跨越,就是要聚焦“双城共建”,加快主城区有机更新,推动东部产业新城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实现跨越,就是要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民生改善实现跨越,就是要聚焦教育、医疗,持续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

  “7”是聚焦七大重点,即产业招商、项目建设、民营经济、文旅康养、新城建设、片区开发、镇村建设。

  聚焦产业招商。今年是“招商引资突破年”,要在全县持续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明确招引方向,做强招引平台,带头攻坚突破,用好基金招商,完善招商政策,着力打造“两优两特”产业集群,让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平阴、茁壮成长。

  聚焦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不断抓谋划、抓推进、抓保障,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营经济。要抢抓“后疫情”的风口,因企施策、统筹推进,坚决推进动能转换,持续强化企业梯次培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聚焦文旅康养。不断擦亮玫瑰、阿胶、泉水三张名片,突出顶层设计、突出特色打造、突出招引破题,统筹好产业、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加快文旅康养产业推介,做好文旅康养的文章。

  聚焦新城建设。要抓紧谈判进度,围绕“一区两园”空间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实产业导入,抓好基础配套,确保东部产业新城尽快开工建设,尽快破题起势,打造现代化、绿色化、智慧化产业新城。

  聚焦片区开发。要实现产业城市两手抓,通过产业支撑城市,以城市承载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要算好账,算民生账、大局账、未来账,确保城市更新健康持续推进。要大开发,片区开发要立足整体,明确片区功能定位。要快推进,抓紧细化,加快开发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聚焦镇村建设。要科学谋划镇村布局,做好分类规划,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要建好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示范区创建,打造具有平阴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板。

  “6”是强化六大保障,即资源保障、民生保障、治理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安全保障。

  强化资源保障。要适应“紧平衡”常态,创新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把好资源给好项目、好企业。重点解决好“人”“钱”“地”和对上争取的问题,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发挥好资本助力作用,助力企业破解资金难题,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最大限度挖潜增效,

  强化政策对接,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强化民生保障。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改善民生,不断健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让教育资源更加优化合理,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感到更多温暖。强化治理保障。要提升党政管理效能,积极推行扁平化管理和无边界管理。

  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摘牌夺标进位”考核,完善指挥部推进机制,提高工作落实效率。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疏堵结合,做好管理与发展结合文章。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做实网格化管理服务,对物业企业实行“达标”管理,大力推进经济网格建设。

  强化绿色发展,加快推进重点企业绩效升级改造,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强化队伍保障。要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着重提升干部队伍“沟通汇报”“把握大局”“研究突破”“有效落实”的四种能力,不断增强履职水平。要选优配强干部,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用实绩说话。

  强化监督激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严管厚爱结合,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强化作风保障。今年是“作风建设提升年”,要破除“假勤奋”“怕担责”“混日子”“慢作为”等作风顽疾,大力倡树“求真务实”“舍我其谁”“事争一流”“事不过夜”四种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紧起来、严起来。

  强化安全保障。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粮食、金融等“一排底线”,强化平安平阴、法治平阴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主持会议并强调了意见,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发姿态,全面落实县委“1+676”工作体系,解放思想,创新提升,勇争一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高效顺利完成。要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形成主要力量聚焦项目、主要工作围绕项目的强大合力,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放在“头版头条”,把财税贡献作为招商引资第一评判标准,充分发挥2个驻外招商站作用,主动出击,精准发力。要做好城市建设工作,推动城市破旧立新、扩容提质,持续在城市管理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村环境整体水平。要以玫瑰、阿胶、泉水(温泉)为载体,尽快将特色资源转换成经济实力,主动融入康养济南建设。

  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密切关注、认真研究上级的投资和政策措施,精心做好项目储备,对上常汇报、多交流、深沟通,促成更多政策资金落地。要做好财税征收工作,用好“4+N+9”财税工作机制,全力以赴组织好财税收入。要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加强田间管理,抓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确保春播春种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梳理各类重点信访问题和突出金融风险,做好问题化解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窦永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