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区县最新实力大展示!谁进步最快?谁将成为下个“千亿俱乐部”成员?

2023-02-14 09:09: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曹茜

济南各区县最新实力大展示!谁进步最快?谁将成为下个“千亿俱乐部”成员?

  对于城市而言,GDP的变化体现着区域经济能级甚至城市发展动能的变化,对于区县来说,同样如此。日前,2022年全年区县主要经济指标发布,济南十五个区县的最新实力清晰地展示出来,哪个区县(功能区)最稳定?哪个区县(功能区)进步最快?站在“千亿俱乐部”的门口,谁会率先晋级?

  历下区稳居第一 起步区进步最快

  2022年,历下区以2282.9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领跑济南各区县,累计同比增长4.5%。

  多年来,历下区在济南各区县中,经济总量稳居第一,在全省也位居前列,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更是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

  新旧动能转换和数字经济的跃升和突破是历下区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2022年,历下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加7.9%,高于全市3.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比重达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7%,增速在各区县中排名第二。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方向方面,历下区建成5G基站5670个,网络覆盖率达100%;“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即将上线运营。

  2023年,历下区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定为6%,将加快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

  挂牌满“周岁”的起步区同样表现亮眼,地区生产总值9.7%的增速让起步区成为进步最快的区。

  2022年8月1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满周年,这里的巨变肉眼可见:黄河大道一期建成通车,山大二院北院区、黄河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高端平台加快布局,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整车下线,累计签约141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的二产增加值和历下区的三产增加值分别在济南市居首,而起步区的二产增加值和三产增加值分别以12.1%和10.5%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位,起步区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以24.2%的增速仅次于南部山区,排名第二;此外,起步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以46.3%的增速排名第一。

济南各区县最新实力大展示!谁进步最快?谁将成为下个“千亿俱乐部”成员?

  莱芜成“千亿俱乐部”新成员 槐荫天桥有望下一个晋级

  2022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千亿俱乐部”成员已达6个,比2021年增加一员,这位成员就是莱芜区。

  2021年,莱芜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8.82亿元,距离“千亿俱乐部”只有一步之遥;2022年,莱芜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同比增长3.4%,达到1005.3亿元,成为新晋“千亿俱乐部”成员。

  这一年,莱芜区出台助企纾困11条政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18.1%,这一数值在全市各区县排名第二,并成功上榜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

  槐荫区和天桥区均处于700亿1000亿元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746.8亿元和713.3亿元,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俱乐部”成员。

  不过,从经济指标来看,槐荫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同比增加3.5%,增速排名第五;天桥区增速为0.3%,排名第十四。但槐荫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低35.1%,排名第十五;天桥区增长15.1%,排名第四。2023年,槐荫区将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定为增长5.5%以上,天桥区预期增长6.5%。哪一个区先迈进“千亿俱乐部”的大门,实现历史性跨越,值得关注和期待。

  章丘一产增加值最高 平阴服务业进步最快

  根据数据,2022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前五位分别是:历下区2282.9亿元,高新区1619.3亿元,市中区1275.6亿元,历城区1240.7亿元,章丘区1120.7亿元。

  这个排名与2021年相比,变化不大,只有市中区与历城区的排名互换,其实在2020年,市中区就排名第三,历城区排名第四,但两个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差距非常小。2021年,市中区为1161.73亿元,历城区为1165.98亿元;而2022年,市中区为1275.6亿元,历城区为1240.7亿元。

  从经济指标看,工业是市中区的短板,2022年二产增加值为334.9亿元,累计同比降低2.9%;历城区二产增加值为342.2亿元,累计同比增加10.1%,排名第二。而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来看,市中区同比降低32.8%,历城区增加17.5%。不过,从三产增加值看,市中区累计同比增加5.3%,排名第三;历城区累计同比增加1.3%。

  2023年,市中区和历城区均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定位6%。表现如何,拭目以待。

  2022年,济南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播种面积、总产、单产实现“三增”,均保持连续四年增长。从一产增加值看,章丘区累计97.6亿元,同比增长3.9%,均排名第一;济阳区的增速同样为3.9%。

  从服务业看,高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为1084.2亿元,领先于其他区县;平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排名第一,章丘区以16.1%的增速排名第二。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曹茜)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