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提醒: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

2023-03-02 11:22: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徐晨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陆续发文,指出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进入发病高峰期。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提醒,校园要做好重点防范措施,但是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消毒液要现用现配。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感染后一般24-48小时出现症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也可能出现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寒冷季节高发,一般发病高峰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该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和接触传播,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可能造成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聚集性感染或暴发疫情。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首先要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洗双手至少20秒,尤其是在如厕后、准备食物和进食之前,酒精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其次,生食水果蔬菜之前应洗净,尽量不吃半生的食物,海鲜完全煮熟,避免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准备的食物。再者,对于被感染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地方,佩戴手套使用含氯漂白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如水池、地面),或者对物品进行高温清洗(如衣物、毛巾)。同时应尽量避免与诺如病毒感染者近距离接触,须分开进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