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宫“搬家”记

2023-03-11 10:52:2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作为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科技城片区的三元宫见证了济南的沧桑与变迁,感受着城市发展的律动与脉搏。2023年3月10日,必是载入济南城市发展史册的一天。98分钟、255米、280吨,这座历史建筑“走”到了工业南路与化纤厂路交叉口附近,面向了街道的车水马龙,继续见证着泉城发展的日新月异。

  在济南市历下区科技城片区,见证了泉城沧桑与变迁的历史建筑三元宫正准备“搬家”。

  闪转腾挪间

  给人搬家容易,给建筑“搬家”是啥操作?

  清晨7时许,三元宫的周身已经挂满了红色横幅,这预示着它是今天的主角。平移现场有六七十人,除了施工人员,现场还围绕着不少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当然也包括关心这座老建筑命运的泉城市民。

  “平移这栋建筑,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作为此次平移项目的总负责人,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张鑫一早就赶来现场调度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虽然体量很小,但我们非常重视,毕竟这是一栋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建筑,平移前后我们要保证它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科技城片区的三元宫始建于明朝,建筑占地面积约70平方米,重280吨。除些许建筑构件因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损坏外,基本维持了原有的形制及特点,对于明清时期古建筑的研究具有重要实物价值。

  据张鑫透露,平移现场已提前进行特殊处理,平移所经路面均用钢板铺设,三元宫将在平移过程中和平移到位之后,由施工人员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进行加固,最后按历史建筑的修复手段来加固提升。

  上午8点,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两列大型液压平板拖车载着这座400多岁的老建筑缓缓向西南前进。当车轮转动起来的那一刻,预示着这栋历史建筑即将焕发新生。一小时后,三元宫将被平移255米,在工业南路和化纤厂路交叉口安家。

  平移中的三元宫。

  老楼遇新生

  3月10日9点38分,迁移现场温度已经达到了24摄氏度,但人们心里温度更火热。因为在这一刻,这座见证了泉城沧桑与变迁的三元宫将重新焕发新生,它沿着255米长的道路升高了三米,面向了街道的车水马龙。

  托着三元宫往前“走”的“功臣”,正是底部的两列大型液压平板拖车。一旦路面不平甚至出现局部沉降,拖车能随时调整,保持拖车平板始终处在一个水平面上,从而保证建筑物的安全。

  “从8点到现在,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比预定平移速度快。”据张鑫透露,在三元宫迁移之前,他们所做的很多应急预案都没使用上,“对于地基可能出现沉降、变形、振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方案,来保证建筑物安全移动到位。”

  记者注意到,三元宫由两列大型液压平板拖车托着前行,而操纵两列拖车的则是一位张姓施工人员。老建筑平移到位后,张老师透露,“建筑物往前走的时候,操纵遥控器发现路比较平,就比较安心了。等平移到位后,心里石头才落地。”

  三元宫平移到位后,现场的轰鸣声消失,现场安静下来。施工人员将支撑垫块移动到指定位置,千斤顶将建筑托起,大型液压平板拖车开出,迁移工作结束。此后,工人还将在建筑物底部做基础,将三元宫与地基连接,并对其进行加固。

  托着三元宫前行的大型液压平板拖车。

  30年来没碰碎过一处

  三元宫是张鑫团队平移的第47座建筑,实际上最重的、最高的、最远的建筑都出自该团队之手。虽然已经过去了20多年,但第一次平移大楼的情景,仍让张鑫历历在目。

  “第一次平移是在1998年,移动的是河北省曲周县的农业局办公楼。由于拓宽道路,当地要把这栋建筑平移8.5米。”张鑫透露,8.5米的距离不算远,但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次移楼遭遇了尴尬,“当时牵引系统全都装好了,但建筑物就是没动。后来把设计理论值增加了一倍,建筑物才开始移动。”

  虽说过程周折,但第一次移楼的经历让张鑫倍感珍惜。在往后平移建筑的过程中,虽说也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正因为前面的经历,他对平移这项事业底气更足,更有信心。“30多年来,我们团队以加固改造作为基础,没有遇到过很大的事故或难题,也没碰碎过一处。”

  除了迁移建筑之外,张鑫团队还可以对历史建筑、灾后建筑进行加固改造,帮歪了的建筑物归正。据张鑫介绍,对既有建筑进行加固改造,可以提高它们的承载力,提升其使用功能,还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元宫的平移,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实际上,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老建筑所处的位置越来越尴尬,文物保护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平移成了最好的选择之一。

  “平移的意义主要在于能保护优秀历史建筑。”在张鑫看来,大家都注重文化传承,城市的文化就是通过建筑把故事一代代讲下去的。现在国家倡导可持续发展,避免大拆大建,平移能避免拆除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张鑫表示,人们对平移建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他们团队也在不断总结、提炼,让技术越来越成熟,进一步保证工程安全,顺应国家大规模城镇化建设需要。

  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张鑫正在为记者介绍施工细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