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残疾人主播“画院”里忙“造光”

2023-03-23 11:07: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直播结束后,穆春磊长长舒了口气,搭在桌上的双手落到身子两侧,轻巧地扭动了一下轮椅,坐了4个小时,他需要让自己活动活动。

  3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平阴绿泽画院举办,表示将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又被称之为“造光平台”。穆春磊,便是平台中的一员。19岁的他是一名二级肢体残疾者,一直与轮椅为伴。学习绘画7年,穆春磊的作品遍销全国,如今的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

  根据中国残联的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3月,我国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6.34%。《2022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81.6万人,其中按比例就业81.8万人。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和穆春磊一样的残疾人走进了直播间。政府相关部门、公司正在联手为残疾人直播带货搭建平台,给残疾人融入普通人就业提供了一种可能。

  短视频直播为残疾人“造光”

  “哥哥姐姐们,我是小春磊,你们喜欢我画的画吗?”

  下午2点半,穆春磊的直播间正被一排排“点赞”刷屏。镜头中的他端坐在轮椅上,一边用笔唰唰作画,一边回答着网友们的提问。“今年是兔年,所以我画了一幅小白兔的作品,是不是很可爱”,镜头中,宝蓝色的画布上站着一只乖巧的兔子,正仰起头看向远处的胡萝卜。

  穆春磊的账号叫“小春磊有画说”,获赞19.8万。天生对色彩敏感,使他的作品格外生动,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自小在奶奶、大爷和大娘身边长大的穆春磊,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加入绿泽画院后,“小春磊”学会了绘画这门手艺,如今通过在互联网上分享自己的画作,已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

  “我买了春磊加长版的画作《金山》挂在客厅,朋友都夸好看呢”,网友“思念秋水伊人”在他的视频下评论。————如今,“小春磊”的账号已成为画院电商产业的热门IP之一,“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靠自己养活奶奶、大爷和大娘。”

  在平阴绿泽画院,像穆春磊这样的残疾人还有很多。2013年,画院搭建起首个残疾人培训就业平台,并设油画临摹、石艺雕刻、制香、制陶及电子商务五大板块,根据残疾人身体情况和个人喜好进行“点餐式”培训。此后,绿泽画院创建了山东省首家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目前已累计培训残疾人784名。

  “电商+励志手艺人”发展“网红经济”

  66.8万粉丝、获赞723.3万、原创视频425个……一个专门分享残疾人日常生活的账号,近期在短视频平台获得不少关注。

  “只要不放弃平庸的自己,笨小孩也可以创造奇迹”,视频里,这些来自绿泽画院的残疾员工们正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不论是油画临摹、石雕制香,还是制陶纸艺、直播带货,他们都显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乘着电商直播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近年来,绿泽画院抓住机遇,加大直播运营投资力度,打造出多风格直播间。

  “为更好推动绿泽残疾人直播基地快速建成,我们从各个岗位挑选优秀残疾人职工,利用短视频展现残疾人励志故事,讲述残疾人画师、雕刻师、制香师、制陶师怎样从‘零基础’入学,到呈现出一件件栩栩如生、技艺精美的作品。”平阴绿泽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杰告诉记者,通过“直播电商+励志手艺人”的模式,他们鼓励更多残疾人朋友尊严生活、体面就业,通过溢出效应大力发展“网红经济”。

  截至目前,绿泽画院共培养残疾直播达人20名,搭建残疾人运营账号8个,残疾人直播间5个,直播形式有残疾人作品销售、优质农产品销售、生活娱乐、企业宣传等,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助力周边乡村优质农产品的销售。

  做强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

  融合、共享,这正是新的残疾人就业理念。3月21日上午,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新闻发布会在平阴县举办。平阴县委常委、副县长许芳在会上表示,平阴县将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创新“消费助残、文化助残、直播助残”的公益模式,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平台,达到残健共融的美好生活愿望。

  “近年来,平阴县残联大力支持绿泽画院残疾人直播基地快速发展壮大,积极引导基地探索‘电商+直播+创业+助农’的发展新模式,搭建电商直播技能提升平台、产品展销平台、就业创业平台和兴农助农平台,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农民在直播电商领域就业创业。”平阴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题兴孟告诉记者,下一步,平阴县将以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为契机,积极凝聚各方力量,搭建爱心桥梁,创造更多适合残疾人互联网就业的新岗位、新模式,促进残疾人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也为孔村镇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既给残疾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又能通过视频直播增加销售渠道,实现公益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赢。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管家’,孔村镇也将全力支持绿泽画院残疾人直播基地做大做强,真正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残疾人基地发展的样板和标杆。”孔村镇党委书记门洪斌说。

  谈到画院的未来发展,董文杰也表示,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继续做强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孵化残疾人直播间20个,到2024年开设40个直播间,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的标杆和典范。”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