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丨程平:攻坚克难的“钢铁裁缝”

2023-05-03 18:59:3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冲

  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济南报道

  从“兵哥”到“焊将”,26年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德州电厂锅炉队焊工班班长程平在电力行业的钢铁丛林里摸爬滚打、淬炼成才,从一名优秀的退伍侦察兵嬗变成国内金牌工匠、国际焊接技术顶尖专家,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演绎了新时代的“兵哥传奇”。

  “都说当焊工苦,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当兵的最不怕苦。”说起26年的焊工生涯,程平感慨万千。1995年,程平从一名退伍侦察兵转业到华能德州电厂工作,最初两年在检修班工作,1997年开始接触焊接工作,并一下就爱上了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工种。

  为迅速提高焊接技术,程平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苦练焊接操作基本功,学习专业知识。别人焊接练2个小时,程平就练6个小时,长时间的焊接操作让他的脸被烤得一层层掉皮,眼睛酸胀,身上被喷溅的焊花烫出了一块块疤痕,但他丝毫不觉得苦。

  每当遇到令人头疼的焊接难题,程平都抢着上,和同事们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焊接任务。2018年,德州市的供热管道发生了泄漏,程平临危受命,钻进管道,从夜里12点一直工作到早上8点,在泥水中蜷缩着身体连续焊接8个多小时,成功堵住漏点,恢复供热。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多年积累,程平以其精湛的焊接技艺逐渐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我觉得手中的焊枪就像是针线,而我就是一个钢铁裁缝。”在程平看来,练就一身过硬的焊接技术后,关注点就应该聚焦在焊接工艺“卡脖子”难题上,去做一些攻坚克难的“匠心之事”。

  “让我比较自豪的是攻克‘司太立硬质合金真空水冷堆焊修复工艺’这项新技术,成功解决了国外调门硬质合金‘卡脖子’技术,让我们团队成功解决了朱雀二号火箭发动机后摇摆管的承压问题,攻克了我国深海重点项目T4合金的承压难题。”程平说,越是焊接工艺的“卡脖子”难题,自己越是要努力攻破,有时碰到难啃的“硬骨头”,几天几夜寝食难安也是常事。

  从电力小白到焊接技术专家,程平以其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焊接技艺证明了自己,在日复一日的焊接工作中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