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闻画·立夏丨走过春的旖旎,迎来夏的奋发

2023-05-06 06:20:4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曲欣萍

  “忽惊夏向明朝立,便恐春从此地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6日将迎来立夏节气,标志着春季已经结束,夏季正式开始。初夏时节,绿荫遍野风暖昼长,花丛蝶忙万物并秀,正所谓“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关于立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为:“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之意,是说春天的植物到这时已经长大了。立夏开始,温度明显升高,雷雨增多,农作物也因为水量充沛光照充足而生长快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说的是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一说是蛙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在这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

  进入夏天后,因感暑热之气,有些人尤其是老幼体弱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乏力倦怠、心烦气虚之类的症状,称为“疰夏”,建议午饭后安排一段时间小睡,以利安神养心。

  海报中的景点,是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山东省海拔最高的书店——“九女峰书房”。书房外表形同一朵悬停于山间的飘浮云絮,设计以“重若泰山,轻如浮云”来回应泰山云海的波澜壮阔。“书房兀坐万机休,日暖风和草色幽。”夏日的九女峰书房,就像一卷赠给旅人们的山间手记,带着纸质书特有的质感与温度,赋予独特的浪漫情境。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春去夏来,万物奋力生长,梦想将在绚烂的季节开出更美的花朵!

  文案:曲欣萍

  设计:李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