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潮丨清单重在“用心”,主打“务实”

2023-05-06 08:0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徐坤杰

  海报观察员 徐坤杰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中,在人潮人海中,我们看到人们不远万里跨越山海的相逢故事,这背后是希望在升腾,是信心在流动。

  假期一过,5月4日,山东发布了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25项工作措施,36项保障政策,共计61项政策举措,旨在培强实体经济。

  山东此批政策清单一发布,其中满满的“用心”感和“务实”感扑面而来,着实让希望再升腾、信心再提振,也必将让发展活力再迸发、潜力再释放。

  “用心”

  ——创新政策供给

  在山东,政策清单作为提振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的利器,早已被纳入政府的政策工具箱。不仅如此,这一工具箱还一直在更新、充实和升级。

  好的、实用的政策清单,一定是“用心”的、“走心”的。清单里的每一条政策也一定都经历了调查研究、反复沟通和深入论证的锤炼,而这些都需要时间来统筹规划和提前准备。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山东一直在准备和强化政策储备。

  以山东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为例,从2022年12月31日发布的27项措施,到2023年2月5日发布的37项政策,再到此次5月4日发布的61项举措,山东已经先后出台了三批政策清单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从第一批政策清单中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全面向上向好的目标,到第二批政策清单中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指向,再到第三批政策清单着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时间紧锣密鼓,工作有条不紊,势能持续蓄积,信心不断提振。

  政策供给一再创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政策实效显著增强。可以预见,在“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态势设定和把握中,2023年山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步骤明晰,步履不停,步子稳当,步伐有力。

  “务实”

  ——着力实体经济

  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培育壮大新动能”。

  “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同样,实体经济也一直是山东发展的基石,撑起了山东经济的基本盘。

  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动向,在本批政策清单发布中,山东将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突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

  清晰明确目标任务,提出了2023年和2025年的主要目标,兼顾当前与长远。

  具化实化路径举措,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提出7个方面25项精准措施,重点举措第一项就强调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

  集成推出政策措施,聚焦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出36条保障政策,实打实助力企业纾困,实打实提振企业信心。

  本批61项旨在培强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预计新增减税降费350亿元,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6.3亿元。

  看得出,作为经济大省,山东深知并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持“务实”方法论,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一直坚定、一直坚持。

  政策的礼包一批批推出,好政策更要落实好。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我们相信,“用心”的山东、“务实”的山东,值得期待,可以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