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三大主导产业之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迈向更高水平

2023-05-23 11:06:28 来源:  作者:

5月的莱芜,绿意盎然,生机无限。

在和庄镇的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开足马力赶订单,各种型号规格的电缆产品有序下线,完成质检、包装后,一个个直径四五米的圆盘状高压电缆整齐地排列在仓储区,等待发往海内外。

作为莱芜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正泰电缆持续升级设备和技术,苦练内功,产能和市场快速扩大,今年开春就接了6亿元订单。2月23日,正泰电缆交付2500万元国网总部110千伏订单,是公司生产的高压电缆首次通过国网集采中标,标志着正泰电缆正式成为国网系统优质供应商。今年,正泰电缆新上光伏电缆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生产一万米的光伏线,年产能可达9000万米,预计新增产值3-4亿元。

正泰电缆的发展壮大,是莱芜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不断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莱芜区锚定“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发展定位,举全区之力推进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迅猛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链条持续完善,产业发展潜力持续释放,全区以“智能网联重卡、凯傲智能叉车、大型工程机械、豪驰商用车”四辆整车为龙头,以正泰电缆、山能重装、朗进科技、奔速电梯等智能装备企业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迅速成长、加快崛起。

厚积薄发,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莱芜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41个工业大类,莱芜有40个。多年来,莱芜区在制造业基础、产业配套、科技创新、产业人才、营商环境、城市区位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点。其中,莱芜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配套,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智能制造的热潮,转型升级成为制造企业时刻关注的热词。区划调整后,莱芜区被赋予“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定位。五年过渡期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持续赋能,让莱芜处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叠加期、黄金机遇期、快速上升期,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为让“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名副其实,莱芜区围绕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把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三大主导工业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聚力打造“一城一谷一基地”,初步形成了“以钢为基、以车为本、以药为先”的雁阵型产业体系。

其中,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体系中,莱芜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1家,拥有中国重汽、凯傲叉车、正泰线缆、朗进科技、泰莱电气、威马泵业、奔速电梯等众多骨干企业,2022年实现产值近100亿元。

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89亿元,获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这些成绩的取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贡献功不可没。

深度融合,产业链条持续完善

2019年,莱芜制造业迎来一件极具意义的大事——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落户莱芜区。产业城由莱芜区和山东重工集团共同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0.52平方公里,规划布局智能网联重卡、智能叉车、大型挖掘机等整车整机项目,建设汽车检测中心、智能网联试车场等高端服务平台,招引上下游高端配套企业入驻。

智能网联重卡一期,是入驻产业城的首个整机整车项目,也是首个投产项目,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济南速度”。2022年,累计生产重卡7500辆、实现产值17亿元。

以集中高端整车整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为龙头,面向全球,聚集高端配套企业和高端人才,形成运营效率高、创新能力强、制造成本低的产业集群。以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智能叉车项目、智能网联试车场项目及系列高端配套企业引进等为重点,大力应用绿色新技术,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四新”促“四化”,实现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座国际一流的产业新城。

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初具规模。智能网联重卡、凯傲叉车等一个又一个优质项目相继落户。

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也毫不逊色。以汇金股份、东岳车桥、环球汽车零部件、地矿慧通等企业为依托,做优做强刹车盘、汽车空调、电机、轮胎等汽车上游产业,全力加快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的全产业链条。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支持。莱芜区为鼓励主导产业加快升级转型、做大做强,不仅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同时拿出真金白银予以奖励。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戴连奇介绍,企业累计获得的各级技改奖励资金超过了580万元,在促进了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电缆产业链快速拓展和延伸。

依托正泰线缆、朗进科技、山能重装等骨干企业,新能源及高端电缆生产基地区域总部项目也呼之欲出。该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项目达产后,企业力争2025年营收达到 50 亿元,并实现主板上市,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瑞青科技产业园二期、高端液压产业园等项目也将为做大做强电力装备、机车空调、机械装备、特种装备等产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瞄准更高水平,产业发展潜力持续释放

放眼产业城,处处一派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加速生产的繁忙景象:

秉承“绿色+智造”的理念,凯傲叉车已成为产业城里的一个标杆,发展势头迅猛。凯傲智能叉车项目,由欧洲工业叉车市场的领导者,全球第二大工业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集团投资建设。2022年,累计生产新能源叉车5231辆,实现产值5亿元。

德马泰克智能物流装备项目、济南亚通、航坤汽车内饰、博泰底盘支架等配套项目加快建设;

汽车检测中心、科君汽车灯具、环球洪浩、济南富兴稳步推进……

2023年,莱芜区将把承接重卡产能、产业工人转移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智能网联重卡、凯傲智能叉车、大型工程机械”整车整机制造为龙头,坚定不移聚项目、抓推进、促达效,以重工项目“大突破”助推主导产业“大发展”。强化与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大型工程机械、智能网联试车场建设计划;全力以赴推动智能网联重卡、凯傲叉车、安道拓等投产项目全面释放产能,实现年产智能网联重卡6万辆、智能叉车2万台;前期重点筛选成规模的重汽配套企业602家,持续打好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以商招商“组合拳”,力争年内引进高端配套企业10家以上。

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为重点,莱芜区将发挥中国重汽、凯傲叉车等“链主”企业的聚合带动效应,精准对接配套链、要素链、技术链,推进莱芜汽车检测中心、智慧仓储物流园、科君汽车灯具等项目建设,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

今天的莱芜,依托山东重工、中国重汽、奔速电梯、豪驰新能源汽车等龙头骨干企业,以园区为载体,充分挖掘传统企业潜力,以“建链、强链、长链、补链”为主线,加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引进一批代表中国高端装备形象和水平的企业、产品及品牌,推动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凯傲叉车、豪驰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打造高端整车整机产业集群。

推进新能源快递用车,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以绿色末端配送示范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创新,持续提升全区科技创新实力,形成以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建立延伸补齐智能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加快推动莱芜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到2025年,产业链规模产值力争达到千亿元。

全力以赴,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