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有约!让公众在科普中感受社科魅力

2023-05-23 2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刘帅 济南报道

  5月23日,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奋发有为开新局”为主题暨济南市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及“社科有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官场社区举办,现场同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社科有约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和“社科普及文艺走基层”展演活动,让在场的群众沉醉其中。

  “原来党史还可以这么讲!”舞台上,山东梆子《王尽美》演出正酣,台下的观众聚精会神,跟随剧情了解了山东早期党组织的历史。红色戏曲《王尽美》是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原创戏曲作品,依据王尽美的革命事迹创作而成,以地方戏曲剧种“山东梆子”形式呈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为广大群众奉献了生动的教育课。

  “原来诗词还能这样学!”在济南市汶水琴社“让世界聆听济南•非遗齐鲁琴歌诗词吟唱”社科普及项目活动现场,一群身着古装的孩子伴着弦乐将“二安”诗词以弦歌雅乐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将古诗文中的文化内涵、格律特点和音乐性融会贯通,让人们感觉新颖、新鲜,随着音乐诵读诗文,吸引了一圈人津津有味观看。

  在“巧手匠心、玉碎重光”文物鉴赏修复现场,爱好者们围着工作人员咨询如何鉴定古文物,有什么修复技巧;在“常见运动伤病防护及康复指导”活动现场,一群健身爱好者争先恐后地向专家咨询应该怎样做好热身活动,一些常见的运动伤病应该如何应对;在“太极康养文化宣传与咨询”项目展区,人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一招一式……这场科普盛宴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称赞,认为这样的科普形式新、方法好,能听得进、看得见、摸得着。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