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暨济南肯德基“天使餐厅”首届足球友谊赛举行

2023-05-28 08:17:45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5月21日是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过去十多年间,肯德基持续推广“天使餐厅”助残模式,为听障、智力障碍等有特殊需要的“天使员工”提供平等的就业与发展机会,为他们打造友善包容的工作环境。此外,天使餐厅所具有的“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也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的大门。

  为了激励更多残疾人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挑战,近日,济南市市中区残联联合青岛肯德基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举办首届足球友谊赛活动。友谊赛由市中区聋人足球队和肯德基天使餐厅员工队对阵,通过阳光运动展现残疾人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扶残助残,让温暖与关爱相伴而行。

  冲破“无声之墙”一起有爱更自在

  23日晚,伴着夏日的微风,一场无声的足球友谊赛“静悄悄”开赛了,球场上只有急促的呼吸声、响亮的踢球声和特殊的手势。对阵之一的蓝队是济南市聋人足球队,他们都是由聋哑人组成,曾多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由肯德基天使员工组成的红方“天使餐厅“队的队员们不停地穿插、跑动,伺机反攻。其中红队5号球员“天使员工”小高像不知疲倦一样在左路频繁组织进攻,不断撕扯着对方的防线,最终小高抓住机会一记冷静推射,将比分追平,最终锁定平局。赛后,肯德基天使餐厅的黄经理拥抱了小高,并用手语向他表示:你是最棒的!

  2019年5月,济南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成立,为了更好增加团队凝聚力同时更好让天使员工融入,黄经理在2021年带领餐厅员工成立了“天使餐厅足球队”,从那时起,小高就从一个球迷慢慢成为了一名“球员“。足球是一项考验团队配合的运动,每一位球员都需要具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但失去听力的球队队员无疑是与自己的“足球梦”隔着一道“无声之墙”。为了打破这堵“墙”,每到周末黄经理就组织他们去球场踢球,他还特意选了技术最好的天使员工小高做球队队长。小高一开始不太敢担任队长,黄经理就鼓励他“就和你在餐厅工作一样,你的技能掌握了你自然就知道球该踢往哪个方向,我信你,没问题。”慢慢地小高逐渐在球场上找到了自信,还在2022年以左边锋的位置代表济南市残疾人足球队参加了山东省残运会,并获得了亚军。同样在工作中小高也在天使餐厅的伙伴们鼓励带动下逐渐成长,已经成为了独当一面的餐厅管理组,是同期天使员工中晋升最快的。

  在绿茵场上,面对着济南聋人足球队的老队友,小高毅然披上了红色战袍,选择“我挺我们天使队!”。赛场上虽然没有欢呼和尖叫,但他们一样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酣畅淋漓的球赛之后大家比着手语交换球衣,相约“下周球场见”!

  同时,为了给更多天使员工构建有爱共融的自在空间,本次比赛还特设“飞盘运动体验”环节,来自飞盘运动俱乐部的专业教练带领所有的天使员工一起体验专业的“飞盘”运动知识指导,让更多天使员工可以不限年龄、不限性别的加入其中,体会运动的乐趣,收获健康和快乐。

  肯德基“天使餐厅”里,拥抱友爱共融世界

  陪伴几代消费者一起成长的肯德基,始终致力于以美食和友好环境为更多人创造自在、开心的体验。2012年,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以兼具科学与人文的设计及管理,探索残健共融的助残模式。十余年后的今天,肯德基“天使餐厅”不仅是残障“天使”们融入社会的大门,更将成为不同群体友爱共融之地。

  对于天使员工而言,天使餐厅不仅是他们的工作场所,更像是他们的一个“家”。走进济南天使餐厅,点餐台设有手写板、无障碍点餐服务卡等供消费者使用的小道具,让他们和“天使”员工的沟通更为便捷;天使员工们用掐丝珐琅画工艺制作的“手语”作品,向每一位就餐的消费者发出无声的“你好”;餐厅内的“有爱共融空间”也让消费者了解更多“天使”的故事,与“天使”员工自在交流。这些设计无疑是对每个来到肯德基“天使餐厅”的消费者发出的邀请,在这里用平常心与残障群体平等相处,让彼此获得自在。

  十余年来,肯德基已在31座城市设立34家“天使餐厅”,其友善、平等和开放的工作环境,帮助残障青年发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每年有约200位残障员工在这些餐厅自在工作,更好地实现人生晋级。同时,肯德基也通过“天使餐厅”这个面向公众的窗口,向更多人展现残障群体自信、自强的一面,增进不同群体之间的了解,向更多人传递平等、友爱、共融的积极信息,倡导所有群体间以善意相待,一起自在。

  闪电新闻记者 张蓓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