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量到“留”量,济南解锁新密码

2023-05-29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你一句春不晚,我便到了真济南!”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五湖四海、八方游客竞相奔赴 “诗和远方”——济南,很拥挤也很热闹。无论是去有美景的地方体验慢生活节奏,还是在宽厚里、芙蓉街、环联夜市感受滋滋冒油的烟火气,今年以来,济南文旅“卷”出了圈,“网红济南”的热度持续不减。

  事实上,从探路“流量”,到凝聚“留量”,济南都做出了一系列有效尝试。获取流量密码不能仅限于“抄答案”,更应关注“解题过程”。济南不仅在网红打卡地上推陈出新,更重要的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不断丰富游客留在济南游玩的深度,赢得大众口碑。

  “美”学当道,打造IP的重要性

  5月3日,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济南凭借超强吸引力,荣登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前十名榜单。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终于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而是以一种新的姿态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济南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这背后的“流量密码”究竟是什么?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交媒体时代,“美”是夺取注意力的关键,这也是网红城市的“流量密码”之一。

  首先是“美”景巨大的吸引力,今年火爆网络的济南打卡地当属因夜间亮灯而走红的超然楼。得益于千年历史文化底蕴造就的独特景观气质,得益于屹立大明湖畔、坐拥“江北第一楼”的美誉,超然楼依托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一度走红,在“种草”声不断的同时,让无数人看到了美景带来的视觉享受、精神愉悦,也意识到了打造IP的重要性,领略到了社交媒体、流量推动的威力。

  其次是“美”食巨大的诱惑力。《五一旅行趋势报告》总结了2023年以来十大旅行趋势,其中与“恰饭专家”相关的话题流量突破了 10 亿。济南的小吃清单也不少,有技法高超、功力深厚的鲁菜,有肥瘦相间、香而不腻的把子肉,嫩滑多汁、美味可口的黄焖鸡,外表金黄、又香又脆的油旋,还有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民族大街、芙蓉街、宽厚里、各个特色夜市……

  总结来说,济南成为网红的原因,一方面是群众特别是大学生渴望经过三年压抑后的一个情绪集中释放,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已经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新渠道、新玩法,这种更直接的展现方式也让济南形象变得更加立体、饱满和鲜活。

  最后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济南本身就是一座秀美的城市,因山水而灵动,因历史而厚重,因人文而纯朴,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出圈”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也证明,在成为“网红”之前,济南早已做好准备。近年来济南着力在文旅融合上大做文章,今年五一更是以“超燃五一 乐游泉城”为主题,聚焦假日旅游消费热点需求,策划推出了六大系列百项活动,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

  好口碑是王道 ,吸引游客一来再来

  5月13、14日,在济南奥体中心召开的薛之谦演唱会直观地体现了济南文旅消费市场的“狂飙”,为济南再一次带来火爆流量。

  “流量”能否变成“留量”,检验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旅综合能力。游客来到济南后,不仅希望去看演唱会、看网红地点打卡,还将短期融入济南的生活中,那么济南的交通状况、空气质量、治安保障等情况,都会对游客的感知产生影响,并综合起来形成对这座城市的真实感受。

  因此,济南不仅要守住城市流量,更要守住城市温度。例如这次的演唱会,如何让远道而来的歌迷乘兴而来,尽兴而返,考的是相关部门的贴心和用心,考的是商家和经营户的诚心和良心,图的是让游客放心、和开心。为此,济南公交开通了26条演唱会歌迷定制公交专线,并适时加密途经奥体中心体育场公交线路班次,为广大歌迷提供多样化的公交出行选择与优质出行服务。

  此外,支撑起济南魅力和吸引力的,不止是景区的文创产品、网红打卡地或特色美食,“人情味儿”也是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关键因素。

  流量会带来人气,但是人气之下,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人文服务。今年春天,和黑虎泉同时“火”起来的,还有因为一口流利的英语,一夜之间成为新晋“网红”的保安张守军。流水潺潺,熙熙攘攘,没当他拿着喇叭,站在一旁喊完“经典台词”,总能听到“哇”声一片,令过往的人们手动点赞。

  足以证明,文旅发展不能只有网红流量,还需要独特的人文体验、优质的旅游服务,才能让流量落地,化作城市文旅的长久“留量”。

  据了解,2023年泉城(济南)马拉松初步计划在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举办,计划规模将超2万人,这又是济南呈上的一道体育文化“硬菜”。济南市体育局将对标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赛道标准,对马拉松赛道进行规划调整,赛道既覆盖泉城特色风貌带,又穿行济南经济发展中心地带,力求全面展现泉城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独特城市景观,为济南“争取”到更多的流量热度。

  网红城市守住流量任重而道远,不能因一时走红而停滞不前。不断挖掘城市自身的亮点,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开发有创意的旅游产品,在这一条道路上,济南的目标是更远。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