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喜迎书博会③ | 书院扬名、仗剑出关:走进《少年王阳明》

2023-07-04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滋养着泱泱华夏。横竖撇捺点折钩,多少绝续兴替,岁月深藏;多少传承创新,生生不息。中华文明,星河璀璨。

  7月27日至31日,以“奋进新征程 书香润中华”为主题的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济南举办,大众网济南频道特推出《每日经典·喜迎书博会》栏目,每日推荐一本好书,陪你度过阅读时光,喜迎书博会的到来。

  大众网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明代的思想家、军事家王阳明,不仅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家喻户晓的儒学观点,而且数次为国征战,无一败绩,文韬武略,堪称圣贤。书院扬名,七岁赋诗,少年立志,巧对刁僧,镇江夺魁,仗剑出关,勇救边民,拟疏安国……这样的人物又是怎样炼成的呢?

  今天,大众网记者为大家推荐的是济南出版社出版、刘耀辉所著的书籍《少年王阳明》,一起走进这位古代圣贤的少年世界。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说这话的正是王阳明,意即:你没来看这朵花时,这朵花和你都处于寂无人知的状态;当你来看到这朵花时,这朵花的明媚才生动地展现在你的眼前。

  在立德方面,王阳明一生精忠报国,刚直不阿,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孝亲敬老,怜贫惜弱,表现出崇高的气节和儒雅的品格,赢得了世人的崇敬。在立功方面,王阳明深谙用兵之道,曾先后领军荡平赣南之乱、宁王之叛和广西匪患,被尊为明朝最会带兵打仗的文臣。尤为值得称道的是,每次平叛后,王阳明都会尽力做好善后工作,以求化育人心、长治久安。在立言方面,王阳明开创心学,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等著名观点,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儒学思想的发展,影响至为深广。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王阳明这颗明星在中国近现代史的暗夜里隐没了光芒。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提倡,王阳明及其“心学”的价值被人们所重新认识。

  作者刘耀辉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这次他选取了从少年的角度来讲述王阳明这位古代圣贤的故事,固然是出于对王阳明的推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发现了王阳明少年时代的成长经历对于今天的青少年的教化意义。这是一个讲给中国孩子的古代圣贤成长故事。刘耀辉依据翔实的史料,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让读者走近少年王阳明,在感受一代圣贤的少年生活的同时,受到孝亲敬长、志存高远、英勇无畏、光明磊落等宝贵品质的熏陶,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传统美德的滋养。

  无论多好的美德,如果在传达的过程中流于说教,那么也很难打动今天的青少年读者。刘耀辉敏锐地捕捉到了青少年的这种阅读心理,所以他并没有平铺直叙地从王阳明的生平写起,而是开篇就写十岁的王阳明在五柳书院的“精彩”生活,撸猫逗狗,调戏大鹅……如此生活化的场景,再加上作者幽默诙谐的语言,读来轻松有趣,根本停不下来,一下子便拉近了读者跟这位古代圣贤的距离。书院扬名,七岁赋诗,少年立志,巧对刁僧,镇江夺魁,仗剑出关,勇救边民……作者匠心独运地撷取又连缀起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整部作品摇曳多姿,耐人品读。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将一些文化常识不着痕迹地化入行文之中,为这部作品缀上熠熠闪光的文化宝石,于读者而言又是一层传统文化的滋养。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