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济南,“桥”见历史和时代变迁

2024-03-29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旧时的济南,汩汩泉水汇聚而成的流水穿城而过,在老城区内流淌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水巷。几处流水几处桥,老济南的居民们在水巷两岸架以巨大的青石板,一弯小桥就成了两岸往来的通渠,也成了这些街巷不可或缺的部分。

  这些小桥质朴、亲切,连桥的名字也与泉水、街巷有着密切的联系,像是王府池子下游的起凤桥,趵突泉边的广会桥。也有随着城市建设消失复又重建的古桥,像是曾经连接大明湖和百花洲的鹊华桥。

  那些数不胜数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桥,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方便,更是见证了济南这座城市的变化,为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添砖加瓦。

  老城区的桥:贯通老城,连接起人间烟火

  说起济南的桥,“七桥风月”的典故几乎是无人不知:北宋时期曾任齐州知州的曾巩,在离任时怀着对济南恋恋不舍的心情写下了“从此七桥风与月,梦魂长到木兰舟”的诗句。所谓“七桥风月”,就是指当时建在大明湖畔的七座桥。

  而在“七桥”中,最知名的又当属鹊华桥——在某种程度上,鹊华桥已经成为济南的一个别名,一个城市地标性的代表名称。过去站在鹊华桥上,就可以尽览城市郊外的华山、鹊山美景。《老残游记》就曾经专门写过鹊华桥,说是老残“到了鹊华桥,才觉得人烟稠密,也有挑担子的,也有推小车子的,也有坐二人抬小蓝呢轿子的。”据相关史料记载,这座位桥始建于宋代,元朝改名为鹊华桥。后来“历下八景”中有了“鹊华烟雨”这一景,鹊华桥由此就更加有名。

  而说起最有特色的桥,就不能不提到济南最短的桥——起凤桥,由东至西全长不足2米,全部由青石砌成。起凤桥名称的来由据传始自清初,因为此桥南北连接榜棚街、贡院、文庙等古代重要的文化场所,是文人学子求学、赶考入仕的必经之地,因此清初时此地建有“腾蛟起凤”牌坊,牌坊所在小街起名为起凤桥街,街西的小桥起名为“起凤桥”。

  济南历史上的众多桥,为城市交通和城市特点增辉添彩,甚至成为济南文化举足轻重的部分。从黑虎泉到西门附近的南护城河一带,白石桥、琵琶桥、玛瑙桥、九女桥、寿康桥、南门桥、坤顺门桥、恒隆桥……南河九座桥,桥桥都是好风景。这些桥将南护城河的南北两岸贯通起来,不仅方便了大家出行,更映衬得周边环境幽静淡雅,别有一番江南风味。

  这些桥,或壮观雄伟,或玲珑精致,成为护城河上不可忽略的风景。

  大明湖中28座桥,十三里护城河上18座桥,历经岁月变迁,它们只是沉默无言,日日守望着奔涌的泉水,渡着来来往往的过客,守着老城,守着时光。

  时代发展中的桥:拥河入怀,天堑变通途

  水有江河湖海,桥分平拱浮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是中国人骨子里最朴素的观点。

  于拥抱“黄河时代”的济南而言,桥不仅连通两岸,更见证了百年历史沧桑,连接着过去与未来。

  1912年11月,泺口黄河铁桥竣工,津浦铁路随之全线贯通,结束了以黄河为界分南北两段通车的历史。作为济南第一座跨黄大桥,过黄河从此不再仅靠船只摆渡,南来北往、东来西往的商贾、货物汇聚商埠区,拉开了济南近代工商业的大发展。

  在改革开放以后的济南城市交通发展史上,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是浓墨重彩的一笔。1982年7月,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改变了黄河两岸居民的渡河方式,将被黄河隔开的南北两岸拉到了一起。这座大桥是当时亚洲跨径最大的公路斜拉桥,曾入选济南“1978—1988泉城十大景观”,也是很多济南人心目中的时代记忆。

  如今,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依旧承担着贯通黄河北与济南市区的交通要道的地位。这座跨越黄河的大桥,是济南城市发展前进过程中留下的坚实足迹,也是城市交通蝶变的有力见证。

  1999年,济南黄河二桥建成通车,是跨越黄河的第一座高速公路桥梁……发展至今,济南已经完成十二桥一隧的伟大工程。

  两年前通车的凤凰黄河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单单三个钢塔的用钢量就等于两座埃菲尔铁塔,大桥全长3788米,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四分钟即可过桥,直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从1912年泺口黄河铁桥建设,到2023年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主体合龙,110余年间,从自开商埠之城到万亿之城、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黄河上的大桥更迭数代,见证了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

  城市上空的桥:通达四方,让交通立体起来

  随着时代发展,桥不再仅仅架于山水之上,而是成为城市交通网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1988年8月8日,济南第一座立交桥——八一立交桥建成通车。通车当天,济南万人空巷,人群如潮水般涌向这座宽阔平整的“半苜蓿叶形”立交桥。规模盛大的通车典礼上,广大济南市民和立交桥的规划建设者一起见证了立交桥通车的盛况。

  1993年,全福立交桥建成通车;

  2003年,北园立交桥建成通车;

  2017年,凤凰山立交桥建成通车;

  ……

  到现在,济南城区内已经陆续建成20多座立交桥,这些立交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四通八达,在济南的半空中建起了无数交叉连接的交通网,在大幅度缓解了交通压力的同时,扩大延伸了城市的空间,成为城市不可缺少的交通纽带,更让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了鲜明的现代都市模样,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尽情享受着现代化城市所应有的方便顺畅。

  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它们以优雅美妙的弧线照亮了济南繁华夜景。

  如今,济南的桥已经从小桥流水走向城市战略,桥上桥下的风景也换了一番模样。它们一代又一代,历经了济南的风度与气韵、抱负与雄心,更将见证济南大踏步迈向国际化大城市的未来。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