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人大:助力打造“北方种业之都集聚区”

2023-06-26 09: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曹相凤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中国种子看山东,山东种子看长清”,长清区种业基础雄厚、交通优越、科研院校众多,全区具有种子生产、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47家,已建成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1个,建有国家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站、山东省农作物标准化区域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区每年集中展示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蔬菜)4000多个,工厂化蔬菜育苗能力超过600万株,种子企业制繁种子面积达到0.6万亩,繁种量近600万斤,良种覆盖率达100%以上,有舜丰生物、泉脉科技、奥克斯、永丰种业等一大批行业领先的企业引领种业创新发展。

  如何助力激活“芯”动能,推动现代种业做大做强?长清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区委号召,全方位摸清种业振兴优势、全方位对接全区种业企业发展需求,在种业发展中注入人大智慧,以种业创新导向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树品牌

  “建议加强市级统筹,完善政策,推动重点产业向大学城各片区倾斜,推动种业示范项目向农高区倾斜,打造济南‘北方种业之都’。2022年12月,长清区代表团向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快大学城创新发展的建议。

  今年 1月5日,济南市长清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进一步提出要做大农高区,以高端种业为核心,助力“北方种业之都”建设,吸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农高区,积极争创“国家级农高区”。

  “济南市提出建设‘北方种业之都 ’,作为自然资源条件优越,种业基础良好的长清区应该提出更加具体的目标。”两会讨论时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长清区专门以1号文下发了《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委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培育种业发展新优势,打造“北方种业之都集聚区”,落实涵盖企业引育、科技创新、要素保障的立体式扶持政策,营造种业创新发展的优良环境。

  建平台

  “建议擦亮农高区金字招牌,加快总部型、创新型农业高科技企业引进,助力长清种业发展。”近日,长清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现代种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等情况,召开座谈会研讨,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再次提出了发挥农高区集聚优势,加大政策推进、科技创新、展示评价、会展服务和总部发展平台建设,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创优种业发展环境的建议。

  围绕发挥农高区集聚优势,今年长清区以三项措施加快平台建设,提高现代种业影响力:办活动。争取山东蔬菜种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名优锦鲤大赛两会合一,甚至多会合一,通过大型活动,形成更大规模的种业影响力,发展会展经济,打造全国知名的种子种苗会展交易中心。抓载体。重点推进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着力建设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将其打造为全国乃至国际性的蔬菜登记品种常年展示与现场活动中心。依托国家农作物品种区试站,打造以实验示范、展示推广主要粮食作物优良品种的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并全力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强体系。重点支持济南永丰种业公司争创市级种业阵型企业。推动永丰种业与农业高新科技企业合作,进一步提高育种水平,并申报国家颁发的“育繁推一体化”A级种子生产经营资质。依托“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山东鼎泰牧业”“省种公牛站”“东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4家国家级种畜禽企业,1家省级SPF种鸡企业“济南鑫盛达SPF种鸡场”,1家省级种畜禽企业“峰山种蜂场”,坚持“引、选、繁、推”一体化,强化畜禽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区畜牧业向高、精、尖现代畜牧种业发展进程,为全市“北方种业之都”建设增添助力。

  铸链条

  实现现代种业创新发展,需要以项目为支撑,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让种业产业链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今年,长清区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项目攻坚,代表争先”主题活动。广大基层人大代表在现代种业项目建设场景中,找准代表履职切口,当先锋、打头阵,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作出贡献。

  为项目建设铺路清障、保驾护航。为让长清区成为中国名优锦鲤大赛常年举办地,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3000亩锦域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为了让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区人大代表曹修建、王庆柱以及镇人大代表马夫良、李凤荣等人多次到现场协调项目进展推进工作,并深入农户,包村、包片、包户做工作。双泉庄村仅用十四天时间便签约860多亩地;项目的核心区所在的西禇科村,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了“一报四议两公开”程序,七天便完成了五百多亩地的流转签约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签约两千余亩。

  带头引进新产业、推广新技术。“全国蔬菜登记品种观摩会暨中国山东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开放周”、全省农作物新品种观摩会、小麦优良品种观摩会……长清区通过加大对优良品种的宣传推介,为种子企业搭建“唱戏”舞台、给经销商、种粮大户开设看种选种的“超市”。区人大代表、义灵官村支部书记冯存道带领村两委成员到国家农作物展示中心考察学习后,今年引进了这里的16个新品种,依托靠近灵岩寺景区的优势,流转了80亩土地发展起了乡村采摘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通过示范推广,激发村民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的积极性。(通讯员 李娜 曹相凤)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