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庄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

2019-09-19 14:18:00 来源: 济南报业·鲁中分社 作者:
  为落实全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精神,9月16日上午,颜庄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士俊,全体机关干部,39个村(社区)书记、主任、文书,镇直镇办及“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 

  

  

  刘士俊指出,当前颜庄镇环境问题面临严峻考验,近四个月来站点大气污染指标排名后十位,环境保护刻不容缓,环境保护就是最大的民生,环保工作就是党委政府的底线工作。为促进颜庄镇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保证指标同比不恶化,脱离全市后十名,尽快扭转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立即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开展专项整改和督查工作。 

  

  下一步将对“散乱污”治理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彻底关停。环保办牵头各部门、各村居,围绕扬尘污染严重区域每日进行巡查,重点是煤炭厂、搅拌站、喷漆加工、石灰窑等企业。发现问题现场整改,整改时限逾期不完成的进行断电、扣押设备等处罚。坚持对已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常态化巡查和不定期夜查。对辖区内的物料堆场进行整改,按照要求清运,暂时无法清运的,实施先行覆盖,逐步清运。环保办对连接主干道的小路、未硬化道路、厂区周围未硬化道路进行全面摸排,统计出安诺德、汶河煤业门口等多条未硬化道路,并计划对全部未硬化道路进行硬化整改,防止未硬化道路造成扬尘污染。对全镇在建的施工工地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等防尘、降尘措施进行整改,确保裸露土地全部覆盖。同时设置喷淋系统、环保除尘雾炮机等防尘设施。 

  实行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发现快、上报快、处置快的特点,将辖区内建筑工地、道路工程等各类工地一网到底、全覆盖、无盲点。环保办做好数据分析,排查污染源,时刻关注空气质量检测排名,研究扬尘污染主要来源,针对扬尘污染严重时段研究分析解决的方法。 

  完善考核机制,发挥政府监管作用。对39个村(社区)实行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全覆盖,“三大堆”及时覆盖,奖优罚劣。通过对企业明察暗访、红橙黄绿挂牌制度、严格奖惩,倒逼企业落实好“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坚决堵住污染空气质量的源头。执法部门联合环保办、交警、交通部门,形成严查渣土车的长效机制,给违规渣土车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堵住污染的通道。对山体治理降尘采取喷淋洒水,205国道、韩莱路、玉龙路等重点道路实施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不间断洒水“四位一体”道路控尘措施,由环保办抽调人员不定期督导是否达到规定的保洁和洒水频次、高峰期洒水频次、存在道路积尘、车辆经过存在扬尘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立改立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在今后工作中,颜庄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突出重点,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蓝天白云常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记者:朱峰 通讯员:王晓苑  编辑:孟淑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