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街道:冬日沃垠农林的“大食物观”实践

2022-12-13 20: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济南报道

  树立“大食物观”,体现在人民群众的餐桌上,就是在保障口粮的基础上,让“菜篮子”更加丰富,食物结构更加优化,映照出的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近日,一幅幅忙碌有序的冬季农作图正在沃垠农林徐徐展开,折射出钢城区辛庄街道实践“大食物观”的生动影像。

  沃垠农林自创立以来,始终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示范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果复合科学种植等各类科学模式,扛稳了粮食高质、生产高效的重任。2022年,沃垠农林粮油、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达到了3000余亩,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贡献了沃垠力量。

  多年来,沃垠农林以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富为目标,通过与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联合开展果蔬育种、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复合种植等各方面的课题研究,使高校的专家、人才、科技成果、科研力量等不断向企业倾注,实现了各类农产品“稳量、优品、提质”的良好循环,让“大食物观”的科技底色更足、更亮。

  为做大做强果蔬产业,不断满足群众对食物多样化、精细化、营养化、生态化的“大食物观”新需求,沃垠农林聚焦各类优质果蔬种苗,搭建了现代育苗中心,不断对优秀种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推动其落地、走向市场,让群众“菜篮子”提得更放心、更有品质。

  沃垠农林依托自身丰富的果蔬作物种植经验,以“保障和丰富群众菜篮子”为出发点,根据果蔬的生长周期差异,建立了“轮播轮作”的高效农业种植模式,每月都能保障有数十余类果蔬作物产出,实现一年花不断、四季果飘香。眼下,沃垠农林的大白菜、黄瓜、茄子、西红柿、菜椒、草莓等作物都已进入丰产丰收阶段,以日均13000斤的出菜量,源源不断地为市民提供着优质食材,丰裕了他们的“饭桌子”。

  基于自产的各类丰富多样的果蔬产品,沃垠农林颠覆传统果蔬大棚的出菜及销售方式,以“沃垠·裕生活”为核心理念,以保障市民“健康、营养、丰富的餐桌”为初心,根据其营养元素差异,匠心配比出了各类营养全面、种类丰富的果蔬搭配方案,让市民的餐桌更丰富、膳食更营养、身体更健康。

  多年来,沃垠农林秉承着“尊农、爱农、裕农、立农”的核心价值观,通过“流转土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返聘再上岗”的科学模式、“带动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投身一产、共享产业红利”的发展模式等,解决了周边乡村二百余人的就业问题,使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村集体经济更壮大了,推动实现了村民的“财富自由”,培养了村民为自身健康“投资”的良好心态。

  如今,“大食物观”已成为辛庄街道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沃垠农林将继续深入落实“大食物观”,稳步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深入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继续为稳定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