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叠加优势发力,济南临空经济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03-19 13:41: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刘大帅)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济南市各经济区瞄准年终目标部署,竞相冲刺发力。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关键之年,对济南临空经济区而言,也是建设提速之年、破题攻坚之年、全面起势之年。如何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机遇期,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提升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再上层楼,成为济南临空经济区的主要目标任务。面对这一任务,济南临空经济区将把区位叠加优势做大做强,跑出发展“加速度”。

  推进机场二期改扩建,建设现代“航空城”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金龙告诉记者,今年济南临空经济区将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临空产业新城要求,充分发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次中心、内陆港核心区、综保区、中德企业合作区等功能区叠加和政策优势集聚优势,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强化机场航空枢纽功能,构建以临空强指向性、强关联性产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建设一座现代化航空城、临空城。

  今年,济南临空经济区全力保障机场改扩建,推进机场新工作区拆迁安置,适时启动10个村2500户1万人及西大郭商业街的拆迁工作,完成机场路沿线企业的土地收储工作。其中,围绕机场新工作区拆迁南郭而村和西大郭商业街,围绕西飞行区拆迁张家、范家、赵家、李牌、小杜家、北郭而6个村,围绕西飞行区影响区拆迁姚家、大杜家、王家3个村。同时做好企业、村居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维稳等工作,为保障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机场新工作区建设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提升产业承载力,打造对外开放金字招牌

  张金龙表示,今年济南临空经济区将做好综合保税区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和体制机制。将聚焦济南综保区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保税维修中心和章锦综保区研发设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济南综保区与空港的叠加优势,推进“区港联动”,拓展口岸功能,发展国际贸易,繁荣口岸经济。与相关企业合资合作开展保税融资租赁、国际贸易供应链、跨境电商等业务,参与国际贸易新平台建设。

  此外,要加强中德企业合作区建设,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按照“接天线、借外力、抓龙头、优环境”的工作思路,打造济南对外开放金字招牌,用好社会资本、盘活开发资金,深挖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和汽车产业推动项目落地。同时,继续抓好对德对欧合作要素的集聚,引入德国商协会资源,打造科技创新与运营平台,建好用好中德学院,做大做强符合德企需求的“双元制”培训体系。通过产城融合、生态赋能,努力打造集德国标准与品质和济南特色于一体的世界一流国际智能制造园区。

  打造“宋词+”生态区,提升片区影响力

  今年,济南临空经济区将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开发建设。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商业中心区、生态水系景观区,欧美企业投资项目集聚,实现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到2023年,建成高端产业服务区、低密度生活配套区,人才汇聚,产业集群,呈现功能聚而合、机制新而活;到2025年,小镇开发建设基本完成,实现“产业完善、研究领先、技术高端、服务一流、人才高地”的发展目标。

  此外,还讲打造5平方公里的稼轩文化城板块。该项目位于小清河济南港南侧,定位为生态文旅健康产业样板、临空经济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涵盖高端医疗、健康管理、颐养旅游、都市田园农业等泛健康产业体系,将结合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方案,依托绿地集团世界500强和综合型龙头企业优势,打造以“宋词+”为核心的泛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开放式生态社区。

  打造四个园区,突出产业集聚

  今年,济南临空经济区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及当前产业基础,打造保税贸易园区、跨境电商园区、装备制造园区、国际物流园区,依托综保区重点打造保税贸易园区、跨境电商园区,依托中德企业合作区重点打造装备制造园区、国际物流园区,实现功能互补、优势叠加、产业聚集。

  保税贸易园区将重点发展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依托济南机场4个进境口岸功能,大力发展保税仓储、流通加工、供应链金融等业态。跨境电商园区将抢抓济南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红利,在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同时,建立以“B2B为主、B2C为辅”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模式,借助济南优越的物流辐射优势,打造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货物保税仓储集散中心,提升济南贸易集聚和辐射能力。

  装备制造园区将聚集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制造产业、航空产业,形成区域性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样板区和核心区。国际物流园区将依托内陆港区位优势,引入京东、苏宁、顺丰等电商、供应链企业,美国安博、新加坡普洛斯等物流企业,实现“高端制造+现代物流”跨界融合,相互促进。

  产业兴、生态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工程

  今年,济南临空经济区将针对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加快水电路污配套建设速度。加快推进航天大道、天玑路等主要干道建设;加快天玑路跨小清河大桥建设;加快推进8个PPP项目包入库、招标等程序,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户户通工程等道路建设。

  围绕民生工程,将完成遥墙安置房和临港安置房133栋在建安置楼。此外,济南临空经济区还将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系统谋划、强化协同,同步推进综保、中德、小镇等功能区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把临空区打造成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的先行平台。

  张金龙表示,要高起点、高标准为临空经济区绘制一张“高、远、准”蓝图,充分体现临空区整体功能定位、功能区域划分、产业结构布局、立体交通规划的亮点及特色。大力营造最优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各个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形成合力,把重要工作抓实,把重点项目抓紧,把片区工作抓出成效,让济南临空经济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