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面孔 | 做一株为企业纾困的劲草

2020-04-07 10:58:2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记“四进”工作市派高新区项目二组成员万海波

万海波(右二)和同事在项目工地了解施工进度。

  万海波,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项目建设服务部副部长。3月6日,按照省委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万海波成为“四进”工作市派高新区项目二组成员,进入包挂项目开展调研服务,在项目建设一线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帮助项目抢抓工期、赶超进度,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开工达产、落地见效。

  协调空闲用地搭建生活区

  帮助三个项目扩大施工场地

  “四进”工作市派高新区项目二组重点服务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山东电信济南通信枢纽楼、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中国算谷科技园等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对高新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同时,这些项目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位于高新区中心区。如今的高新区中心区寸土寸金,各重点项目的容积率都很大,这对施工单位而言,意味着很难有足够的施工场地。

  深入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山东电信济南通信枢纽楼项目、大数据产业基地、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等项目都提出项目场地小,无法满足工人住宿的问题。疫情警报尚未解除的当下,施工工人很难大规模租房,施工难以展开必然影响工程进展,而各项目部正急于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时间不等人。高新区进项目工作二组立即针对这一问题展开调研。一直以来,服务建设项目就是万海波的本职工作,因此,他对高新区中心区的地块分布了如指掌。他当即想到,这三个重点项目的中间位置有一块空闲用地,可以用来搭建生活板房,腾出空间用于施工。不过,空闲用地也是国有资产,搭建临时板房也要遵守政策法规,这需要与办事处、国土部门沟通协调。此外,空地上有大量渣土,在渣土堆上搭建板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与城管部门对接,尽快将渣土清运干净。

  很快,工作组拿出解决方案,上报高新区管委会。万海波记得很清楚,方案上报那天是个周日,但工作组当天就收到管委会“基本同意”的回复。目前,高新区城管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渣土运输队清运渣土,困扰项目部的施工进展难题很快将迎刃而解。

  主动靠上服务

  帮助项目单位推进征地进度

  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是一个重大民生项目,该项目涉及的地块比较复杂,地上不止有待拆建筑物,还有信号塔、硬化道路和一处禁止建设用地。按照最新政策,项目在启动征地程序之前,必须完成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对于这个最新规定,很多项目单位都不熟悉办理流程。

  万海波和“战友”们再次行动起来。他们积极对接国土部门,协助进行征地工作。期间,多方联系环保、城管、办事处了解情况,与测绘单位对接,帮助开展地形测绘、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征询土壤情况,极大地加快了征地工作进度。“我们会协调各相关单位,厘清、处理好所有问题,让项目单位快速征地,尽快开展施工建设。”万海波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高新区进项目工作二组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协助务工人员“点对点”包车来济,确保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各项目防控措施到位,防控物资充足。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项目“点对点”包车来济10车次、200余人;中国算谷科技园项目“点对点”运输务工人员9车次、130余人,算谷项目水压达不到要求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如果没加入进项目工作二组,服务项目也是我的日常工作。”万海波说,像中心区项目建设施展不开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具有普遍性的,企业一般希望在工地3公里范围内找到能搭建板房的地方。有时候,项目周围没有这样的条件;有时候,即使有地块也会面临各种问题而无法使用。这次给三个项目协调的地块就存在渣土外运问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市派高新区进项目工作二组已经帮企业解决了多项燃眉之急,疫情之下,队员们破解难题的决心坚定、干劲十足,牵头各相关单位与企业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大家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韩霄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