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已有近两百万人参与网上祭扫,两千多名现场祭扫者被劝回

2020-04-07 08:52:19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济南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截至4日15时,济南市已有188.49万人参与网上祭扫,同时,各大陵园共计劝返了2769名现场祭扫者。

  济南市殡仪馆和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对所有逝者格位和墓穴逐一祭扫并摆放鲜花,实现了寄存格位“一格一花”、玉函山公墓“一墓一花”。

  不似往年熙熙攘攘,陵园举行集体共祭仪式

  “非是忘祖,感怀依然。今日共祭,一礼同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今年的清明节与以往不同。4日9时,济南市玉函山公墓内举行了一场简短而庄严的集体共祭仪式。济南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代市民,为馆区寄存逝者及公墓安葬逝者献花行礼、寄托哀思。

  没有往年络绎不绝的祭扫人群,4日,玉函山陵园一片安静。陵园工作人员敬献花篮,整理缎带,鞠躬行礼,默哀致敬。主持人宣读《祭文》,四字一句的诗经体,娓娓道来,风度合宜,既告慰先人,又鼓舞生者。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济南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集体安葬等活动,鼓励市民通过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方式追忆逝者、表达哀思。

  “清明祭扫,贵在心意,重在文明。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济南市殡仪馆负责人介绍,除了举办代家人祭奠的集体共祭仪式,济南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济南白事通”还于3月26日起开通了公益性网络祭扫服务。

  此外,为了让逝者家属放心。3月30日起,济南市殡仪馆和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对所有逝者格位和墓穴逐一祭扫并摆放鲜花,实现了寄存格位“一格一花”、玉函山公墓“一墓一花”。“全墓区四万多个墓穴,我们用了4天的时间,确保一墓一花”。济南市玉函山公墓负责人说。

  代客祭扫显商机,不少陵园正筹备推出

  “目前,我们还不提供代家属祭奠的个人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清明前夕曾接到不少市民咨询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提供私人代祭服务,但限于人员、祭奠流程、定价等环节尚未清晰,因而暂时无法提供。“我们也在摸索制定中,预计不久便能推出类似服务。”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济南市已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格祭祀管控,济南各大陵园均已暂停了现场祭扫。记者咨询了几家经营性陵园,大都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以此弥补市民不能到现场祭扫的遗憾。

  “我们暂时尚未提供代客祭扫的服务。”历城区一家陵园工作人员坦言,代客祭扫服务并不是新事物,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客户接受度超出了意外,代客祭扫和网上祭祀服务俨然成为一种新趋势,“以前市民们不大理解这种行为,市场认可度也不高。不过此次疫情让代客祭扫的优势显现了出来。”

  为此,该陵园也在尝试推出代客祭扫服务。“提供代祭服务,需要建立一套相对固定的流程,包括上香、洒酒、献花、献供品等。我们目前也在参考其他省市陵园的先进做法,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流程。”

  市中区一家陵园是济南少数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的经营性陵园。通过预约所需服务项目,陵园方将提供敬献鲜花、临摹墓碑、擦拭寄存格位等个性化服务,并将祭扫现场情况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反馈,价格100元—300元不等。

  得知工作人员为母亲献花,市民一再表示感谢

  “清明节之前,我们并没有暂停祭扫服务。预计到4月15日之后,陵园便会恢复现场祭扫。”玉函山公墓负责人介绍,往年清明时节市民扎堆祭扫,因而在疫情当下暂停了现场祭扫,“被暂停的花坛葬、海葬等活动,之后将会有序开展”。

  特殊时期暂停现场祭扫,是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对于新的祭扫形式,济南市民的看法是怎样的?记者采访十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理解和赞同。

  家住佛山苑一小区的黄先生表示,前几天小区门口便贴出“网上寄哀思”的通知,大家都认同并支持这一做法。“现在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应该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减少风险。”

  “就是想过来远远看一眼,”在玉函山公墓门口,来此祭奠母亲的李先生被保安拒绝进入后,表示理解,“我也参与了网上祭奠。”得知工作人员为其母亲墓穴上祭献了鲜花,李先生一再表示感谢。

  截至4日15时,玉函山公墓已劝返190名像李先生一样要求现场祭奠的市民。截至4日15时,全市各大陵园共计劝返了2769人。

  尽管秉持着清明祭奠先人的传统,但济南不少年长的市民对于“网上寄哀思”等服务也表示认同。“疫情尚未结束,以网上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同样能表达真挚的情感。”不能现场祭扫,70岁的张大爷特意让孩子教会自己如何在网上祭扫。

  据悉,截至4月4日15时,网上祭奠平台注册用户113310人,创建虚拟祭奠厅58420个,留言161632条,累计参与188.49万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愿山河无恙,济南500余架无人机向医务人员致敬

    4月5日,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上空星光闪闪,由景区组织的“致敬抗疫逆行者”无人机孔明灯秀的公益演出正在上演。当一盏盏电子孔明灯缓缓升起,游客纷纷许下祝福的心愿——疫情早日消散,生活回归安康。[详细]

    04-0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室内展室展厅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游人在济南动物园观赏动物,享受明媚春光。动物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前期恢复了室外开放的基础上,又恢复开放了大熊猫馆、大象馆、河马馆、长颈鹿馆、猩猩馆、热带鸟馆、环尾狐猴和精品猴室内展厅及海洋馆、两栖动物爬行馆、美食广[详细]

    04-06 09-13济南日报
  • 罗永浩直播带货首秀后 记者探访济南带货主播

    4月1日23:17,罗永浩结束其在抖音的首场直播带货时,数千人仍驻足李静的直播间。李静从没听过罗永浩、李佳琦和薇娅,但这不妨碍她成为快手济南地区直播带货销量第一的商家:今年3月,她的电商销售额1364万元,快手排名全国44名。[详细]

    04-06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新冠肺炎治疗中,中医药总有效率90%以上

    4月5日下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部分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介绍济南市驰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4-07 08-57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已有近两百万人参与网上祭扫,两千多名现场祭扫者被劝回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济南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截至4日15时,济南市已有188.49万人参与网上祭扫,同时,各大陵园共计劝返了2769名现场祭扫者。[详细]

    04-07 08-5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清明小长假济南34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3.9万人次 同比下降约7成

    清明节假期,美丽的泉城春意盎然,气候宜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平稳向好,市民游客出游意愿逐渐审慎提高,亲子游、踏青游成为主流,假日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据调查统计,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千佛山、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34个已开[详细]

    04-07 08-5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