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医人健康扶贫在湘西

2019-09-26 12:20:00 来源: 济南·大众网 作者:

  

  健康扶贫医疗队扶贫行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记者 岳璋)2017年,济南市槐荫区与湖南省花垣县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花槐两地医疗合作持续深入推进。两地主要领导多次考察调研、沟通交流,相关部门深入对接,形成了对口帮扶扶贫协作规划,双方签订了医疗卫生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2018年5月以来,槐荫医院先后派遣4批医疗专家赴花垣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服务,花垣也先后派出两批11名医生赴槐荫进行交流学习。

  9月20日,新一批医疗服务队员从济南启程,远赴湘西苗乡,开展为期至少2个月的健康扶贫服务。

  

  健康扶贫医疗团队

  9月20日一早,由槐荫区卫生计生协会副会长房建华、槐荫医院副院长段茹带队,新一批健康扶贫医疗队一行10人乘上开往湖南的飞机。

  这支健康扶贫医疗队由槐荫医院、槐荫区卫计监督所、吴家堡社区、玉清湖社区的骨干医护人员组成,集合了来自各专业的高学历、高职称、经验丰富的医护专家。

  为了发挥好医疗队健康扶贫的作用,队员们在来之前组织了多次集体学习,了解国家对于贫困人群医疗救助的相关政策要求,学习其他地方在健康扶贫上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湘西的气候、人口特点和自己的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地准备了医疗培训课件。

  刚刚抵达湘西,健康扶贫医疗队就与当地干部一起召开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了解当地医疗状况并商讨今后的扶贫工作开展计划。

  随后,队员们深入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村卫生室考察交流。槐荫医院医务科副主任陈富军当场演示了如何处理气管异物并进行细致地指导,槐荫医院院感科主任王玉寰指导了七步洗手法规范动作和要领,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欢迎。

  下午扶贫医疗队又来到边城镇医院,当地医院领导带领医疗队成员参观了各科室,槐荫医院副院长段茹对当地中医药发展特色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对医疗队同志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认真汲取基层医院的优势、特色,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心全意履职尽责,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健康扶贫医疗团队在行动

  湘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湘西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至今相对贫穷、落后。花垣县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截至目前,槐荫区共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医疗卫生捐赠和援建项目。槐荫医院也在对口帮扶中作了大量的工作。

  2018年槐荫医院与花垣县人民医院共建肛肠疾病无痛治疗中心,将槐荫医院先进的无痛治疗技术带到了湘西。截至目前,“肛肠疾病无痛治疗中心”已完成肛肠手术200多例,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按照计划,今年槐荫医院共将派出3批近20名骨干医护人员承担对口帮扶任务,携手花垣人民共筑全面小康幸福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