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税务局:政策顾问团一户一策保障企业发展

2020-07-16 17:3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杨坤 王斐斐 张叶舟 济南报道

  “顾问团队的政策辅导太周到了,真不愧是专家级的服务。”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工学校的财务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该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方面遇到了麻烦,槐荫区税务局顾问团队主动靠上,对其进行讲解,并帮助其解决问题,使得该校在今年上半年免征增值税合计11.52万元。为促进企业复工达产,提升经济发展动力,优化营商环境,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发挥“三师”人才(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专业优势,组建税收政策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受到企业好评。

  送政上门,为企业当好政策智囊

  近期,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工学校因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与一般企业有异同,在区分应税收入、确认减免税项目等方面遇到了难题。槐荫区税务局顾问团队闻讯后主动上门,从该学校适用哪条哪款税收优惠政策、项目发票如何开具、如何填制纳税申报表等方面对其进行讲解。依据相关政策,今年1至 6月份,该校已享受学历教育免征增值税9.98万元,享受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1.54万元。

  为帮助学校梳理清楚应享尽享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政策顾问团队的骨干成员,税政一科的张叶舟表示,学校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个方面。以增值税为例,一方面,可依据提供的教育服务是否属于从事学历教育确定是否免征增值税。学校开展的是五年一贯制学历教育,收取的学费等收入即可享受此项政策。另一方面,可依据资金实际用途判定是否将财政补助计入增值税应税收入。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每年取得的固定财政拨款,不征收增值税。同时,学校开展的技术培训班、招生考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均可以享受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召开税收政策顾问工作推进会

  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提供发展后盾

  “税款缓交近3个月,大大缓解了公司目前的资金压力,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保障。”在收到同意延期缴纳税款的通知后,济南超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前期工程款项无法及时收回,公司账户余额在扣除职工应付工资后不足以缴纳即将在6月15日到期的税款,资金周转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政策顾问团队成员为企业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讲座

  为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槐荫区税务局政策顾问团队主动问需,针对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安排专人点对点对接,一次性告知企业资料报送清单,并就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进行线上辅导,会计人员在政策顾问的辅导下登录电子税务局,填写并提交了《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当天下午,会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里就查询到了已审核通过的信息,成功办理24万的税款延期,缴纳期限延长至9月13日。张先生表示,能够顺利延期,代表着公司争取资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按照目前运行状况,至9月底,资金周转难题能得到解决。

  此外,该公司还向政策顾问团队反映了存在租赁个人设备无法取得发票的问题。顾问团队及时对企业开展纳税辅导,告知企业对于符合《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劳务费,可凭借内部凭证税前扣除,指导企业可以让个人去税务局或者邮局网点代开发票,按规定取得发票后进行税前列支。

  张先生表示,近年来,在退税审批速度、涉税风险提醒等方面,能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服务跟进越来越及时、规范。今天,税收顾问们又主动问需,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建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政策顾问常态化

  今年是制度创新年。组建税收政策顾问团队,为涉税需求较多的企业提供政策顾问服务,是该局落实制度创新要求的务实举措。

  槐荫区税务局副局长李东华告诉记者,该局推行政策顾问机制,可以收到一举多得之效。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人才智力优势,通过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支持、点对点的风险防范、面对面的良性互动,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政策顾问活动,可以全面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加强经济税收调研分析,掌握税收工作的主动权。

  为确保政策顾问工作抓紧抓实、落实落细,槐荫区税务局成立了由槐荫区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推行税收政策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以区局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各部门业务骨干为主体,组建了4个政策顾问团组。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政策顾问团队成员为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电子税务局线上操作

  作为此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槐荫区税务局韩毅局长告诉记者,在组织实施政策顾问活动中,该局注重优选对象,将重点放在涉税需求较多的规 模以上企业和部分中小微企业、新建扩建项目上。同时,该局突出一户一策,在做好数据梳理、案头分析的基础上,精准制定涵盖政策服务、风险应对、改进建议等内容的个性化、差异化税收解决方案。另外,该局坚持跟踪问效,实施政策顾问活动一户一档台账化管理,力求做到问题可追踪、过程可回溯、效果可评价。此外,该局建立常态化机制,将政策顾问活动与日常征管、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等工作结合起来,力求使政策顾问活动常抓常新,积极打造具有槐荫特色的政策顾问品牌。

  开展政策顾问活动以来,该局已为9家企业提供政策顾问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涉税困难24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济南:标准化种植逐步成为当地苗农共识

    “由于苗木品相好,生长态势好,今年5000多颗苗木将会有不错的市场效益,现在通过网络渠道预售率已达到90%。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介绍,种植苗木效益的稳步提高正是得益于济南市近年来实施的苗木种植标准化工程,当前,标准化种植已逐步成为当地苗农的共识。[详细]

    07-16 09-20中国山东网
  • 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担负的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联合检修车库主体工程15日完成,标志着R2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详细]

    07-16 09-19新华网
  • 跨省游蓄势待发 济南各旅行社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7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省城多家旅行社,跨省团队旅游咨询激增,各旅行社已经蓄势待发。受疫情影响,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详细]

    07-16 09-18齐鲁晚报
  • 最新通报:济南一街道党工委书记主动投案

    [详细]

    07-16 14-12大众网
  • “金19条”吹响济南工业强市号角

    2020年刚刚迈入下半年,一场重量级的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济南市将通过工业强市建设,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内核,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劲动力。[详细]

    07-16 11-15大众日报
  • 三个“第一”刷新济南速度

    7月10日,山东省标识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举行了开工暨签约仪式。作为黄河北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今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将全力推进1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5.6亿元,占地1500余亩,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详细]

    07-16 11-11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