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吴家堡街道明里村:“农”情之旅,“乡”约明里

2021-07-15 19:02:30 来源: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吴家堡街道明里村,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南依玉清湖水库,水源丰富、交通便利,村“两委”班子4人,党员38人,共373户、1077人。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扶持下,明里村充分发挥临近城市的区位优势、紧靠济西湿地的生态优势,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村民生活“软硬件”水平,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市级示范村、区级生态文明村、区级先进村居、省级文明村等多个荣誉,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奋力谱写“明里模式”,2021年5月被中央电视台《我的美丽乡村》栏目专题报道。

  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土地是农业发展的根本,是农村稳定的基础,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命根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土地利用好,明里村坚持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2016年,明里村着手土地流转工作,截止目前已流转近1200余亩土地,发展起了各种特色农作物种植。项目发展中,明里村始终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城市居民采摘、研学、采购无公害果蔬等多重需求,将生态振兴与产业振兴协同推进,先后成立喜盈门采摘园、明里生态园、舜然生态渔业园等农业产业园,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人均收入大幅度提升,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喜盈门生态园目前已建成4个阳光大棚,面积约5000㎡;2020年投资约112万元,新修建1个高端智能联动双层阳光大棚,面积约3000㎡,大棚内以种植多肉、草莓、樱桃为主,引入信息化自控等现代化技术,实现温度、湿度、风速等实时监控、自动调节。村民刘铁经过7年的不断探索,先后尝试种植中草药、草莓、樱桃等作物,最终对草莓种植采摘研究出了窍门。现在主要种植无公害草莓,采摘期长,带有独特的奶香,深受采摘客户的喜欢,回头客越来越多,收入比早年翻了一番。

  明里农业生态园占地140余亩,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已修建约24个阳光大棚,面积达30000㎡,推广有机农业栽培技术,发展无公害蔬菜的种植生产。为提升园区品质,近年来积极推广金银花、有机果蔬种植,饲养孔雀、珍珠鸡等特色动物,在提供无公害果蔬的同时,还承接有机农产品采摘、农耕体验、青少年研学等多种项目,使园区功能更加丰富,游客越来越多,有效地拉动起村民就业,也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明里村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员包挂联系的办法,鼓励党员率先行动,包挂到户,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亮身份、明作用、争当乡村文明行动先锋”活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凝聚全村力量,坚决打贏环境卫生提升、村规民约提升、文明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攻坚战,市、区、街道的历次检查中,反馈较好。

  党支部一班人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理念,服务群众在具体事上见行动,分“四步走”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一是硬化村庄道路,“要想富先修路”,在上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依托村集体经济,对现有道路进行改造,硬化全村11条道路,总长12000米,硬化面积25000平方米,主干道铺设沥青。二是解决“脏乱差”问题,全村铺设污水管网4500米,建成日处理污水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村内污水无害化处理,完成旱厕整改,扩大村内道路两侧绿化面积,增加生态软设计,栽培树木约3000棵;2021年,在区农业农村局和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对该村东、村南等处600余米进水河河道清淤硬化,铺设花砖,目前已经完工,在满足农业生产灌溉需求的同时,将环境卫生死角变成一处靓丽的风景线。三是大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倡导“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积极创建“出彩人家”,现挂牌示范户达150户,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维护机制。四是完善休闲娱乐设施,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500多平米,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米,包括日间照料中心700余平米;打造村内明里湖,新建环湖骑行路、步行路,建成明里对岸生态公园,升级改造法治广场和文体广场,新建笼式足球场和篮球场,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休闲、文化、娱乐需求。

  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村民文明素质配套提升,极大地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和消费环境,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得到显著提升。去年中央电视台《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组来该村采访三天,村里的美景让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都流连忘返,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见过的最美乡村。今年5月《生态样板明里村》在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播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农村基层党员,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班岗,该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虚假、不懈怠、不浮躁,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党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务实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为乡村振兴的“明里模式”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