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丰收喜悦 “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槐荫嘉年华”开幕

2022-09-22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璐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王璐敏 济南报道

  喜看金秋千重浪,稻花香里庆丰年。9月22日,“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槐荫嘉年华”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旨在汇聚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推动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鲁味斋、济南伊品斋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赛石花都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3家获得槐荫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邱元平,李硕等7名为槐荫区粮食稳产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获评“齐鲁乡村之星”。此外,为更好的推广槐荫农业和文旅资源,整合辖区网红景点,还举行了槐荫“农业+生态”网红打卡季特色云展播暨文旅惠农·齐鲁大集启动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槐荫特色农产品、电商展示区,槐荫最具代表性的农特产进行现场展示。企业、合作社纷纷拿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吴家堡大米、西郊盖韭、吴家堡白莲藕……琳琅满目的产品让活动现场充满了喜庆丰收的味道。而在离活动不远处的农田里,稻穗压弯了稻秆,秋风拂过,稻浪翻金,一派喜人的景象。据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槐荫区紧盯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考核硬指标,最大化挖潜耕地资源开展粮食生产,持续加强田间管理,全程开展农业技术服务,确保夏粮、秋粮丰产丰收,除了水稻,槐荫的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也都将迎来丰收季。

  近年来,槐荫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七星九美十三香”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让沿黄29个村“串珠成链”,全面带动沿南水北调河、玉符河、小清河两岸48个行政村协同发展,把槐荫30公里长平滩区堤顶路—黄河大坝建成集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保护功能于一体的泉城乡村最美风景线;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积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动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发展,相继出台了19项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清理整治耕地5000余亩,实现了粮食稳产增收,今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产值12765万元,同比增加4.1%。槐荫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超过50万元的54个,占比58.06%。

  接下来,槐荫区将以举办丰收节活动为契机,还将举办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22年全民沿黄健步走活动和首届银杏文化艺术节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推动槐荫特色农产品走出山东、走向全国,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力,让槐荫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