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人间烟火气,唤醒商埠新活力 西市场街道打造夜市经济示范区

2023-05-26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西市场街道作为繁华老商埠区域,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商埠区的城市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矛盾日渐突出。一方面是群众对干净整洁生活空间的硬性要求,一方面是辖区居民生活与生存所需。如何化解矛盾,为群众和企业纾难解困成为当前工作的难题。西市场街道通过“政企联合、多方商量、因地制宜、以服代管”的创新模式,引入人间“烟火气”,为商埠唤醒新活力。

  政企联合,商量平台多方探讨为监管添暖意。西市场办事处面对城市管理与占道经营的矛盾主动靠前,点题破局。发挥辖区驻地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与华联集团、路港集团携手合作,探索规划夜市经济示范区。通过政协商量平台,邀请各职能部门实地走访,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商讨、现场办理。在坚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红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夜市经营空间和运行模式。引入商场第三方运营公司收费管理,将占道经营人员疏导安置,统一管理;划分合适经营区域,利用经二路主干道优势,既保障人流量,又远离居民区,实现便民惠民不扰民的目标。让城管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为夜市经济监管添加更多暖意。

  因地制宜,依法依规消除隐患为经济添活力。西市场办事处在合理规划夜市经济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实际经营情况和经营内容,强化监管秩序。明确经营时间与经营范围,避免引入大量同类型商户,在丰富周边群众夜生活的同时,也优化了夜市经济整体架构,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和垃圾分类要求,面对夜间大量人流物流压力,办事处帮扶夜市运营单位制定详细的管理方案。对于经二路主干道夜市区域,安排专人进行车辆引导,保障通行顺畅安全;在经营示范区内,餐饮商户铺设地毯,防止污染地面,加大非经营时间段清洗力度和频次,确保路净道清;向管理单位提供垃圾收容设施,督促夜市商户遵守垃圾分类要求,日产日清。通过科学、依法、精准的夜市经营管理模式,消除居民关心的交通、噪音、垃圾污染隐患,为辖区经济发展再添活力。

  提质增量,政府引导企业引领为群众解难题。西市场办事处在强化夜市经济示范区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延展日常服务范围和服务时间。积极对接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在路港二期售楼处设置应急消防安全亭,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针对夜市经营使用燃气的商户,由专业资质企业提供清洁能源安全保障。针对食品经营商户,及时引导备案,统一制作发放信息公示卡,实现食品源头台账管理,做到全程溯源管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通过政府积极引导,提供“最后一米”上门式服务,到大型企业引领,实现规划化夜市经济管理,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将占道经营疏导到夜市经济示范区,有效的实现了城市环境治理与辖区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西市场街道经不断探索夜经济带动商埠繁华的亮点和方法,持续优化辖区城市治理质量和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