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市场城管科构建门前五包新格局

2023-05-26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记者 岳璋 实习生 曹博宇 济南报道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辖区门前五包日常监管体系,全面推动市容市貌管理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西市场城管科扎实推进辖区门前五包监管质量再提升。

  西市场城管科面对新时期不断变化的市容市貌和经济发展形态,及时研判,提前布局。着重提升两个体系建设:一是提升宏观治理与微观管控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辖区驻地企业、对公机构、小型门店电子数据库,依托经济发展中心、户外标识管理系统动态信息分析,积极掌握辖区大小商户变动情况,及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上门服务,实现“向前一步形成治理合力”,杜绝“退后一步造成监管盲区”。

  通过宏观分析,对近期经营活动频繁,门头更替较多的区域,有针对性的指导社区网格员开展巡查,保证日常管理有方向,管控措施能到位,处置反馈富成效。二是提升党建引领与红色队伍体系建设。积极发挥驻地企业、对公机构的红色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强化政治站位,提高责任意识。探索打造夜市经济体红色志愿服务队,充实基础监管力量,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动员全民参与。强化“竖边到底、深挖溯源”,实现工作重心再下移,责任细化再压实。切实将门前五包监管措施落地,防止“隔着玻璃管理”。

  西市场城管科按照济南市、槐荫区门前五包综合管理要求,牢固树立“四大思维”,不断锤炼门前五包巡查队伍管控能力。一是树立科学管理意识。以数据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日常巡查管理依托科学分析决策,强化首次治理效果,坚持多次分级复查,确保监管成效。二是树立精准管理意识。对门前五包热点区域分类分策,实现“管服结合”,因地制宜提供具体业务政策指导。确保门前五包措施合理、针对、有效。三是树立依法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与执法队伍之间协作。坚守公平公正的底线、提高市容市貌监管的标准、维护法律法规红线。实现管理有法可依、处罚有法必依。四是树立自我提升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监管队伍自身能力建设,通过数据平台介入、便携设备使用、法律法规学习,“以查代学、学用结合”,全面打造“一专多能”新时期门前五包监管决胜之军。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