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民医院凌晨急症手术助患者转危为安

2023-12-27 14:4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立峰

  12月26日凌晨00:30,患者赵女士因“同房后下腹痛半小时”来到济南市南山人民医院就诊。妇产科值班医生王娜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及症状体征,考虑为妇科急腹症相关疾病,立即安排患者行HCG及妇科B超检查。

  特检科医生江欣欣给患者详细检查后,结果示右侧卵巢内探及一厚壁囊性结节,周边可见半环状血流信号,子宫直肠凹探及范围约9.6*4.4cm的液性暗区。HCG示阴性。江欣欣立刻电话联系王娜,并沟通超声所见。王娜立即做出判断,考虑卵巢黄体破裂出血。遂紧急安排助产士郑玉芹推车前去超声室推患者回病房,并立即汇报主任徐静。徐静表示需立即急症手术,做好术前准备,向患者交代病情并签字。

  王娜立即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并联系手术室麻醉师及护士准备为患者进行“行腹腔镜下卵巢黄体摘除术+卵巢出血烧灼术及缝合术”。术中所见:子宫正常大小,左附件及右输卵管未见异常,右侧卵巢见一直径约1cm破裂口,有血凝块附着并有活动性出血,盆腔积血约100ml。

  经过徐静带领的妇产科团队及麻醉师陈恩林、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赵女士手术顺利,转危为安。

  卵巢黄体呈黄色,正常卵泡排卵后卵泡液流出,卵泡壁塌陷,颗粒层向内形成皱襞,伴有卵泡膜层毛细血管出血,在黄体生成素(LH)作用下,颗粒细胞和卵泡膜内层细胞分裂增生,细胞形成多边形,胞质内有黄色颗粒和脂液,故称为黄体。

  正常情况下,黄体内本就有少量出血,若自体出血太多,加上卵巢炎症,就可能发生自发性破裂。当受到外力作用时,比如剧烈跳跃、跌倒、奔跑、用力咳嗽或排尿过急、便秘等均可使腹内压突然增高,促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此外,在夫妻同房有性生活时,女性的生殖器官会很自然地扩张充血,等达到性高潮时,肌肉组织会呈现痉挛性收缩,黄体内的张力也被迫升高。同时如果男方的动作过于猛烈,也容易发生黄体破裂。

  一般来说,黄体破裂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保守治疗,一种是手术治疗。如果患者腹腔内出血比较多,生命体征不稳定,腹痛症状重,保守治疗可能效果不佳,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术后,医生耐心安抚患者不用过多担心,绝大多数的女性黄体也曾经破裂过,但只是轻微的少量出血或者轻微疼痛,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就自行修复好了,所以不用过度害怕,只要避免诱因就可以。但是当遇到腹痛后一定记得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通讯员 刘立峰)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