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大庄小学开展系列生态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2024-01-25 16:5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为了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学生劳动光荣的意识,日前,济南起步区大庄小学积极开展一系列生态特色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充分体验劳动快乐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校内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干部及班主任为组员的劳动组织,组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制定生态劳动教育的建设目标、课程体系、活动方案、组织实施等,统筹推进劳动教育。

  学校按照要求把劳动课列入教学计划,全年级每周安排1节课,安排了肯动脑动手、能力强的老师担任劳动学科的老师,并联系家委会,鼓励有特长的家长进校授课,培育一支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兼具、教学与实践能力兼备的专、兼职劳动教师队伍。秉持“以劳树德、以劳益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劳动理念,按照“社会多样化、学校规范化、家庭日常化”的原则,创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机制,开发“七彩劳动”课程新体系,通过一系列生态举措,共建生态劳动教育的“彩虹桥”。

  同时,济南起步区大庄小学坚持以生为本,以“知行合一”为原则,按照“5+2+1”模式,开展多维度常规劳动教育;以“社团”为依托,开展传承创新的工艺劳动;以“节日”为契机,开展促成长的实践创造主题劳动教育。在校外,依托家长学校“慧”课程,采用劳动教育线上“云”合作方式,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劳动教育的开展;同时,借助红领巾志愿者团队,开展爱心奉献公益劳动教育;借助悦心旅途研学劳动,开展校外探古寻忆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了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提高了劳动教育质量,学生获得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情感,劳动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下一步,济南起步区大庄小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继续拓展生态劳动教育新途径,开发生态劳动教育新阵地,创新生态劳动教育新样式,为打造生态文明校园继续努力,让特色劳动教育为学生助力。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