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泰高速今日通车,会为省会城市经济圈建设带来什么?

2020-10-27 11:2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济南报道

  巍巍泰山绵延四百余里,于济南南部蓄水成泉,养出一座千年泉城。济南泰安两座城山水依系,至今相伴相生。10月27日,济泰高速通车,正式将泰安拉入省会“半小时经济圈”,也开启了经“济”开“泰”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济泰高速线路示意图

  济南“河”“山”并举 泰安共建“大省会经济”

  今年是济南建设省会经济圈的关键之年,全面提升省会经济圈的经济集聚和空间辐射功能,引领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既是全力冲击“国家中心城市”发展之需,更是济南作为省会的责任与担当。

  经过数年携河“北跨”大发展,加快黄河桥隧规划建设,济南正突破跨河交通瓶颈,努力实现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而今,正向“GDP万亿俱乐部”挺近的济南,在全力冲击“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势必将(黄)河、(泰)山并举,打造经济圈更强合力。

  5月27日,《济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发布,提出率先推进济南与泰安、淄博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6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提到,济南市将“重点突破‘济泰同城化’,全面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共同培育优势产业集群。通过推进济泰同城化,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

  在各类经济峰会、发展论坛上,陆续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济南借势泰山,发展南部山区。有专家甚至建议将“南山管委会”改名为“岱北生态区”,突出泰山的品牌效应,实现济、泰两市对毗连山区的经济整体开发和生态联动保护。

  济南有情,泰安有意。

  泰山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五岳之首,是国泰民安的民族象征。有城市规划学者认为,受城市规模、经济总量等方面的条件所限,泰安市单独来承载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文旅资源,有一定的局限性。借力济南打造“泰山经济”,是大势所趋。

  早在2014年,泰安市就在政府层面与济南签订了推进济泰合作发展框架协议。2019年山东省两会上,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建议加快推动济泰同城化发展,从全省层面谋划推进济南与泰安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方面一体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建议加快济泰东部高速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底建成通车。”

  在泰安市公布的《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最受人瞩目的是这样一句话: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

  根据上述《规划》,具体到产业方面,泰安与济南优势互补,构建济泰协同发展共同体,重点承接科技创新、教育医疗、旅游服务、体育休闲等重要产业类型。基础设施方面,构建济泰协同、互联互通、区域开放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加强战略性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保障,全面提升建设标准,支撑可持续发展。

  济泰高速航拍图(葛洲坝集团济泰项目部供图)

  济泰同城交通先行 未来“双14车道”更畅通

  南部山区作为济南“泉源”的同时,其层峦叠嶂的山脉阻隔,也制约了济南城市和经济发展向南辐射的势头。交通基础设施是同城化的硬件基础,没有高质量且便捷的交通作支撑,济泰同城化就无从谈起。

  济泰高速通车前,济南到泰安的已有多种交通方式和路线。公路方面,京沪高速向东绕新泰再到泰安市区,104国道和京台高速则穿泰安市主城区及泰山风景区。这其中104国道设计时速较低,走京台高速从济南西立交到泰安市区用时约50分钟。铁路方面,济南到泰安的特快列车运行时间为40多分钟,高铁仅需17分钟。

  根据相关发展规划,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布局分两个圈层,70公里半径的紧密圈层和150公里半径的辐射圈层,其中“70公里”和“一小时交通圈”是济南“核心圈层”的范围。山东大学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也认为“按照现在的设想,乘坐轨道交通在一小时之内到达基本算是同城化。”

  按照上述标准,济泰高速通车前,两市间的交通条件已经达到了同城化的要求。然而,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上述交通方式更多的只是解决了同城化的基础交通条件,却远没有达到高质量的水平。

  具体来说,高铁通达虽然只需要17分钟,但如果算上两端往返火车站、安检、候车、检票等时间,实际用时至少也在一小时以上。同时,乘高铁需要提前购票甚至是抢票,行程安排也严格受制于高铁车次和时间,这些客观限制条件使得高铁在小汽车出行的自由度和自主性面前有所逊色。

  高速公路方面,随着小汽车出行规模的逐年增长,京台高速四车道的通行能力在平时也只能算勉强够用,每到节假日出行高峰必定会出现拥堵、缓行。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的改扩建已经刻不容缓。根据山东高速集团10月20日公布的信息,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已获山东省发改委立项批复,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

  而济泰高速的通车,恰好在京台高速改扩建期间提供了高速公路的替代路线。济泰高速北起济南市市中区涝坡村(绕城高速与二环东路南延交叉),南至泰安市徂徕镇东北部,全线长55.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从兴隆收费站到泰安徂徕镇仅需要半小时。待改京台高速扩建项目竣工通车时,济南到泰安的这两条高速公路合计将拥有双向14车道,节假日高峰期的缓行、拥堵现象也将得到极大缓解。

  济泰高速航拍图(葛洲坝集团济泰项目部供图)

  济泰合力开发文旅资源 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与现有的京台高速公路相比,济泰高速除了行车时间更短的优势,还更注重对沿线文旅资源的开发和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济泰高速沿线既有红叶谷、锦绣川、金象山、水帘峡、汶河、徂徕山等旅游资源,也有摩崖文化、佛文化、泰山文化、春秋文化、民俗旅游村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这些资源中的很大一部分长期以来开发不足,档次不高。济南南部山区定位生态保护,但搞生态旅游不能只靠济南市民周末自驾去吃炒鸡;济泰交界的泰安北部的山村,也面临类似发展难题。

  秀美的青山绿水,总要有游客到达,才能变成旅游资源。济泰高速在设计时就有意在中间留了多个出口,让隧道和互通立交桥与沿线旅游文化资源相结合,力图打造济泰旅游公路,使人们自驾车就可以方便地深入济南和泰安的县市和乡镇。

  早在济泰高速通车之前,今年9月1日泰安市就向济南市民发行了“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优惠年卡,这就意味着可以享受到泰安人登泰山所享受的待遇,同时济南也同时向泰安等8个省内周边城市发售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泰安等地市民也可享受济南公园年票同城待遇。除了对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的带动开发,济泰高速对两市其它旅游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在此基础上,随着济泰同城化进程的持续深入推进,按照计划两市还在共同资源开发、联合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带来的市场零和博弈与生态破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2号线迎来全线“轨通”

    6月底,除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站-生产路站两个区间外,其余区段铺轨工程全部完成,8月,长途汽车站站-生产路站区间实现轨通,10月8日,随着宝长区间胜利洞通,铺轨施工快速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10-27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最全亮点解读来了 自家历史建筑需修缮的可申请补助

    历时3年扎实调研、数次论证,《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本月初正式实施。本次《条例》特别关注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展示,对公民的鼓励和对政府的要求都进行了明确。[详细]

    10-27 09-14舜网-济南时报
  • 打造“康养济南”最暖医疗温度 济南市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

    手机预约挂号,优化就诊流程。不断改善医疗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济南卫生健康人继续以实际行动作答:  ——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详细]

    10-27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为环卫工人办实事!天桥区提“颜”又升“温”

    “现在,我们的工资待遇逐年提高,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得到解决,使我感到工作生活在天桥日益增强的幸福感,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环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10月26日,在天桥区庆祝第26届环卫工人节大会上,来自纬北路街道环卫所的保洁员夏明星表达了自[详细]

    10-27 10-41大众网
  • 来济就医丢失“救命药”多方联动紧急寻回

    10月20日中午,济南公交B18路站务员吴玲涛正在吃饭,突然接到了火车站防疫值守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有一对从威海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看病的夫妇求助,在乘坐B18路公交车时,不慎将药落在了公交车上,希望能够帮忙寻找。该夫妇乘坐公交车来到燕山新居公交车场站房后,[详细]

    10-27 09-45济南日报
  • 音乐美术要进中考,有必要焦虑吗?听听济南学生和家长怎么说

    自从体育中考成绩占比增高、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消息一传开,市民吕燕的家长群就炸了锅,虽然孩子才上小学3年级,但家长们已经开始焦虑了。问卷结果显示, 53.33%受访者表示希望顺其自然,不过多干预,23.67%受访者会给孩子报音体美相关培训班,还有23%受访者更注重调整[详细]

    10-27 09-3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