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 济阳县

济阳本地“打车神器”来了 选择车牌号即可叫车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02-28 15:23:00

近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为争夺终端市场进入白热化,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打车神器”易找车问世乘客可直接致电司机  “自18日通车起,交通局就已推出这个打车软件。

  记者体验用“易找车”软件叫车。

  近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为争夺终端市场进入白热化,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目前,这两大软件还仅在一线城市运营。”济阳舜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张宝军说,近日济阳县本地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打车神器”——易找车。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杨擎
实习生 刘长娟     

出租车分布不均匀
空车多遇上打车难
  1月18日,舜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30辆出租车正式上路,济阳县的出租车数量突破了150辆大关,在方便了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出租车分布不均匀导致老城区部分地段不易打车的现象。 
  “济阳县人数最多的地方要属从老汽车站至花园小区路段的开发区。”出租车司机张先生说,为了能多拉几个乘客,他每天都在这个路段徘徊,偶尔才会去老城转一圈。据了解,当天张先生的载客量并不是很好,一上午,只有两名乘客乘坐了他的出租车,还都是去往比较近的地方。“都知道从老汽车站至花园小区路段的人口比较集中,所以有很多出租车都在这个路段徘徊。”张先生说,空车太多,导致乘客乘坐他的车的几率大大下降。 
  同时,家住舜怡佳苑的刘女士在创新中学路口等了十分钟,却没有等到一辆空出租车。“老城这边不如开发区经济繁华,空的出租车很少会来这边寻找顾客。”刘女士说,来这个路口的空车不是到创新中学和八中送学生的,就是送到苟王家具城买家具的顾客回来的,平时打车比较困难。
  据了解,针对济阳县开发区空车多、老城打车难的现象,司机和乘客各执一词。司机认为,老城老龄人口居多,出远门的较少,且老城经济略低于中西部,舍得花钱乘坐出租车的人口较少。而乘客认为,老城的年轻人打车人口不在少数,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打车,长时间的等待会耽误不少事。
叫车电话铃响不断
乘客仍表示“不够用的”
  为了方便济阳县市民打车,济阳县舜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济阳县通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济阳豪骏客运出租有限公司分别公布了各自的叫车电话,设置了叫车服务平台。当市民需要打车而看不到空车时,便可以拨打叫车服务平台的电话,叫车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叫车,然后将给予响应的车牌号告知乘客来完成电话叫车。 
  家住房管局的殷先生说,电话叫车能够方便老人孩子,可以打电话将车叫到家门口。出租车司机肖先生也表示,电话叫车能够帮助他们及时准确地找到附近的乘客,从而保证载客量,提高收入。
  “但有时候打电话叫车的人数太多,就会长时间打不进去。”殷先生说。提到软件打车,殷先生表示非常支持:“服务平台打不进去的情况下就可以直接联系司机,避免错过最近的车。”
  “软件打车的出台,能够有效地增加载客的效率。”不少司机表示,他们对软件的期望值非常高。
“打车神器”易找车问世
乘客可直接致电司机
  “自18日通车起,交通局就已推出这个打车软件。只是现阶段很少有市民知道,所以运用该软件叫车的并不多。”济阳舜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张宝军介绍说,所有安装安卓系统和已越狱的苹果智能手机用户,都可以通过济阳新闻网及济阳县交通运输局网站下载“易找车”。
  据了解,该软件具备操作简单、定位叫车更快捷的优点。软件下载安装完成后,即可定位搜索到所在位置200米附近的5辆空车。选择车牌号码,直接按下“拨打”,即可拨通出租车司机的电话,进行点对点的叫车服务。
  “目前,我们已在92辆蓝的和30辆舜达出租车上全部安装电召系统,积极开展软件叫车服务工作。”张宝军说,凡是司机与乘客通过电话叫车或软件叫车达成一致的,车顶将会亮起“电召”两个字。
  据了解,“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争夺终端市场,有沿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推行的发展趋势。“目前,运用这两大软件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一旦进军县级城市,我们将第一时间运用起来。”张宝军说,这两大打车软件既给叫车市民支付宝返现,又给出租车司机奖励补贴,何乐而不为?
  “选择使用软件叫车的市民,多半是30岁以下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轻人。30岁以上及使用非智能机的人群,还是会选择电话叫车。”张宝军表示,将推动电话叫车和软件叫车同时进步,既可以避免打车软件的推行,冲垮电话叫车行业,又将在方便更多市民的同时,减轻调度人员的工作压力。
 记者体验 
用上易找车 打车的确方便了
  本报见习记者 杨擎  

  26日,记者在济阳县交通运输局网站首页下载了“易找车”,通过亲身体验软件叫车后发现,附近的空车大部分三分钟内就能到达,稍偏僻的地方五分钟内即可到达。 
  “我登录了济阳县交通运输局网站,但没有找到下载打车软件的地方。”市民刘女士打来本报热线反映。26日,记者在济阳县交通运输局的网站上找到“易找车”,发现软件的下载位置位于首页的左上角,比较容易被市民忽略。“我对首页的悬浮窗一般不太关注。”刘女士说。
  记者在智能手机上将软件下载安装好后,首先在房管局路口体验软件叫车。点开“易找车”后,首页首先显示出“自动定位”及“条件定位”供市民选择。点击“自动定位”,手机屏幕上会显示所在位置的地图,定位完成后点击“查找附近空闲车辆”,搜索到所在位置最近的5辆空车,车牌号及司机电话显示在手机上。点击拨打,即可直接拨通空车司机的手机。告知司机地点后两分钟左右,便到了乘车的地点。
  随后记者来到市民反映比较难打车的创新中学路口,与司机预约成功后五分钟内,空车也来到了记者面前。记者先后在济北公园、雅居园、棉纺厂门口通过软件叫车,成功率达100%。
  “我22日下载的打车软件。”市民杨先生说,他通过软件预约叫车成功率比较高,但对网络的信号有要求,网速快的地方定位快,预约速度也快;信号不好的地方,定位不成功,就比较麻烦。
  据济阳县交通运输局网站统计,截止到26日下午5时30分,登录济阳县交通运输局网站的访客量达到了63159人。“打车软件的使用会减缓拥有智能手机的市民打车的压力。”济阳舜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张宝军说,没有智能手机的市民仍可以通过拨打服务平台的电话进行电话叫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