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纠纷7700余起 济阳区一单位拟被全国表彰

2020-10-10 18:4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司法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公示公告》,决定评选表彰一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在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单中,济南市济阳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上榜。

  2018年,济南市济阳区某大型超市在拆迁过程中与业主因未达成补偿协议,发生纠纷,双方僵持不下,业主向派出所报警,济阳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了解情况后,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及时找出问题关键点,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而这只是调解员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0年10月,济阳区在全区层面设立济阳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撤县设区后更名为济阳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委会委员由政治素质过硬、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及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下设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诉前纠纷调解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室,该调委会有2名省级优秀人民调解员,1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多次被济南市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济南市行风政风示范窗口单位。该调委会办公室设在济阳区正安路8号,由济阳区司法局备案管理并提供保障。

  该调委会自成立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总计7700余起。其中,自驻所(派出所)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自惜缘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处婚姻纠纷2300余件,挽救近2000余个濒临破裂的家庭;自驻法院(法庭)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解物业管理、相邻关系、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2400余件,涉及案件金额共计8000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