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济南第九届曲堤黄瓜文化节开幕

2020-12-07 10:23: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孟祥英 陈瞳瞳 济南报道

  12月6日,中国济南第九届黄瓜文化节开幕。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洪忠、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佩禄,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济阳区委副书记张鹏,副区长白宝强,区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对辖区内“曲堤”黄瓜种植能手、种植示范户、品牌维护单位、优秀营销户等进行表彰,活动现场还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曲堤黄瓜人文历史及发展历程等展示。

  今年以来,曲堤街道全面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广规范化种植、提升市场交易能力,曲堤黄瓜品牌战略成效凸显,逐步呈现出“大、优、旺、响”四大特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曲堤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黄瓜销售,曲堤黄瓜的产量和价格逆势上扬,始终处于全国引领的地位。同时,着力做好产业富民惠民工程,完成了省级现代产业园项目和蔬菜市场扩建提升项目建设,实现菜农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曲堤镇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同时,曲堤黄瓜产业的发展,还辐射带动了镇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极大加快了曲堤乡村振兴步伐。今年,黄瓜市场贡献街道财政超过1000万元;黄瓜产业所覆盖的85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都不达到5万元以上,仅黄瓜产业一项村集体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有的村达到了30万元;今年棚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老百姓存款近20亿元。曲堤黄瓜产业和黄瓜专业批发市场的辐射功能吸引了大批商户来曲堤投资兴业,聚集了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截至目前,曲堤的商贸业户已达3000余家。

  下一步,曲堤街道将把黄瓜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继续做大做强黄瓜产业。坚持精品高质发展,着重提升曲堤黄瓜品质,打造高端精品黄瓜产品,加强产学研结合,开展全国性黄瓜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打造智慧黄瓜小镇;充分挖掘黄瓜产业文化内涵、精神品质内涵、养生保健内涵,拓展产业休闲、体验、教育、养生等多种功能,打造黄瓜文化小镇;以宜居、美丽、品质为基调,打造产城融合、环境宜人、居民幸福的黄瓜品质小镇。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在完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构建全产业链条,释放“新六产”带动效应,让黄瓜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奋力打造产业振兴“曲堤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