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2021-03-21 11:2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刘姝琪 济南报道

  3月20日,济阳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2020年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党的创新理论、主流思想舆论、“善美济阳”城市品牌、文明创建理念文化惠民举措更加深入人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打造了良好舆论环境、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贯穿全年、融入各项工作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四个坚持”,聚焦着力凝心聚力铸魂、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五个着力”。

  吕灿华要求,要着力凝心聚力铸魂,把学习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提升学习质效,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创新宣传宣讲,提升理论宣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构建“报、刊、台、网、端、微、屏”立体化理论传播矩阵;强化学以致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落实、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要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迈向高质量中心城区的强大力量,着眼于强信心、开新局、展新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充分激发全区干部群众热情;突出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把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牵头做好具体承担的重点任务,更要统筹抓好整个庆祝活动的宣传教育;唱响加快发展主旋律,围绕落实“1139”工作体系,大力宣传落实“北起”战略、担当“北起”使命的思路措施;加快鼓子秧歌的传承发展,着力做好鼓子秧歌的保护传承工作,增强鼓子秧歌的艺术性,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要积极对外宣传,打造品牌特色,让更多人了解济阳鼓子秧歌;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宣传济阳正面声音,在全区上下倡导“济阳人爱济阳、济阳媒体唱济阳”的鲜明导向;凝聚“善美济阳”新共识,持续深化与中央、省、市媒体合作,加大“善美济阳”城市品牌宣传,吸引更多人投身“善美济阳”建设与发展。

  吕灿华强调,要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紧紧抓住责任落实“牛鼻子”,始终绷紧“政治弦”,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提高风险预警、研判、预防能力,打好齐抓共管“协同战”,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习惯;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严格落实典范城市创建各项要求,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龙头,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让干部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行有示范;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路径载体,不断提升文明实践知晓率和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丰富文化供给,深入开展“千影百戏”文化惠民工程,加强主题文艺创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重塑文化活力,激活济阳文化元素,讲好济阳“黄河故事”;以乐华城文旅项目为引领,推进文化旅游与资源、项目、产业有机融合,引领“旅游向北”新风尚。

  吕灿华强调,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坚持实干、反对虚功,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出安排部署。她表示,要广泛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坚持正确方向导向,着力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浓厚氛围。要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三项重点迎评工作,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确保全部测评达标,为我区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落实“北起”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济阳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宣读了《关于表扬 2020 年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夜经济升温 烟火气渐浓

    3月20日,泉城路及周边的夜市红红火火,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昼夜平分,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一边欣赏泉城靓丽的夜景,一边来到各色夜市,感受泉城“烟火气”。(本报记者崔健摄)[详细]

    03-21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春困”来了! 看看公交司机花样防春困

    进入到三月份,天气日渐转暖,人会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的情况,这就是“春困”。车队针对体型肥胖的驾驶员容易嗜睡的特点,为他们制定减肥计划,帮助其减轻体重,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消除嗜睡风险。[详细]

    03-21 09-15大众报业
  • 地铁女“蜘蛛侠”,寂静隧道中的守护者

    3月18日晚上十点半左右,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最后一辆电客车驶回车辆段入库,王府庄站站台内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渐渐安静下来。1号线电客车停运后,在空荡荡的隧道内,马芮琳站在四五米高的梯车上,对接触网进行检修维护。[详细]

    03-21 09-15齐鲁壹点
  • 工商河畔首个塑胶跑道启用

    3月19日,在成丰桥西侧的工商河北岸,长约150米的塑胶跑道向市民开放,这也是工商河畔首条塑胶健身跑道。据了解,该处塑胶跑道是天桥区体育馆健身广场之一,从今年年初开始提升改造,增加了力量锻炼区,安装单双杠、肋木架、天梯等器械。工商河畔除了铺设塑胶跑道,还[详细]

    03-21 09-39舜网-济南时报
  • 沙尘卷土重来,不过污染到中午就结束 今天济南最低气温0℃

    21日,济南将迎来大风、降温、沙尘还有霜冻的多重复杂天气,不过下周开始,气温会有比较明显的回升。21日夜间到22日晴,南风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0℃,有冰冻,市区及其他区县3℃左右,有霜冻,最高气温16℃左右。[详细]

    03-21 09-36舜网-济南时报
  • 35年打造“毛猴王国” “毛猴杨”:争取把济南毛猴带到世界各地

    ”  杨凤岩说,现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材料都能被用来做道具,白乳胶也很常见,做毛猴需要自己去采集的材料就只剩下辛夷和蝉蜕。”  谈起对于毛猴最初的记忆,杨凤岩说都跟自己的奶奶有关,“我小时候也没什么玩的东西,第一次接触毛猴,是我奶奶做了一个,哄[详细]

    03-21 09-35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