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北街道开展拆违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违建歪风

2021-08-18 19: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日,济阳区济北街道对“违建乱搭”乱象主动出击,开展拆违控违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蔓延的势头,形成了从源头依法打击违法建筑的良好氛围。

  行动中,济北街道践行“宣传先行”策略,营造“治违”氛围。将“立足职能,干在实处”付诸实践。针对有违法倾向或者是苗头的群众,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利害”的方针制止其行为,向群众宣传关于“严控管拆违拆临”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为清除违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社会舆论氛围。

  为尽快摸清违建底数,济北街道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网格化为管理单位,对辖区区域进行全部摸排,及时更新违建台账。同时,制定联动巡查责任制,将流动巡查、固定值守、错时上岗统筹结合起来,看牢盯死重点区域,重要路段,重点居户,尽最大努力将违法建房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

  除此之外,济北街道明确职责权限,严格把控处罚尺度。对于违建房屋,一经发现立即劝阻禁止,并及时上报:针对不听劝阻,顶风而上的违建户,严格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定格处理,责令违建户拆除房屋恢复原貌。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杜绝“一刀切”处理方式,坚持因社区(行政村)施策,因户施策。

  下一步,济北街道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实做细拆违拆临工作,将违建房屋的乱象扼杀在萌芽阶段。

初审编辑:张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