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济南,建在济阳”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正式授牌

2021-10-11 20:48: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10月11日,“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

  该合作区是今年7月26日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落户于山东济北经济开发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之内,与起步区毗邻,是全国唯一的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认为,产业合作区之于济阳,是一份荣誉、一份鞭策,更是一份责任、一份重托。下一步,济阳区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奋楫笃行、尽锐出战,全力打造对台经贸合作标杆园区。

  规划建设“两园一中心”,打造鲁台合作示范园区

  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户承载地,济阳区将以济北开发区和全省第一家台湾工业园为载体,按照“打造江北对台合作高地,承接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两园一中心”。“两园”为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园和先进制造产业园,“一中心”为对台交流综合服务中心。

  同时,聚焦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大力发展特医食品、休闲食品、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门类;聚焦先进制造产业,着力引进工业智控、智能家居、半导体、3D打印等相关企业,落实“1个图谱”和“N张清单”,建链、强链、补链,突出发展实体经济,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继续践行“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总结20多年为台企服务的经验,全力解决台企台胞需求,推动机制改革再深化、服务举措再细化、保障能力再提升,为合作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济阳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济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表示:济阳将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认真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力争到2025年,合作区规划面积达51平方公里,力争引进台资企业200家,带动关联内外资企业300家,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再经10年努力,全面建成入园台企超千家、产业规模破两千亿元的鲁台合作示范园区。

  26年“台商零投诉”,打造服务台商台企新高地

  近年来,济阳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聚焦招商引资、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持续发力,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从2005年设立全省第一家省级台湾工业园,经过多年发展,济阳区已经成为山东乃至华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前景、最具标杆意义的台商集聚地之一,济北开发区也成为全国18家“中国最具台资企业投资价值园区”之一,并跃居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前列。

  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环节,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代表济阳区政府与旺旺集团、康师傅有限公司、乾隆集团、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签约。本次签约涉及食品饮料、医疗平台、机械加工等多个产业,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济阳区企业转型,全力打造加快动能转换新引擎和对台经贸合作标杆园区。

  其中,旺旺集团山东总厂于2002年落户济阳,这次已经是旺旺集团第18次追加投资。在济阳对台合作的26年里,旺旺集团不仅是济阳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表示:“济阳不但是旺旺集团在大陆投资最成功的生产基地,也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绩效最好的投资乐土,庆幸我们当初独具慧眼地选择济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台企汇集到合作区来投资兴业。”

  吕灿华表示,围绕远期100平方公里、一期51平方公里的规划目标,未来济阳将吸引核心企业、优质项目、精英人才在合作区落地生根,借鉴国家级新区、起步区、自贸区等经验政策,与台企台胞共享发展红利,构建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台胞台企的集聚区、融合发展的样板区。

  发挥战略叠加优势,激发鲁台融合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济阳区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作为黄河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等重磅战略所在地和核心区,济阳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庞大的市场优势、丰富的人才科研优势。特别是产业基础雄厚,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2家,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基础条件优越,合作基础扎实,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服务台资企业的良好氛围,是山东乃至华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前景、最具标杆意义的台商集聚地之一。

  吕灿华表示,下一步,济阳区将继续拓宽深化鲁台合作的深度、广度、维度,聚力打造加强鲁台经贸合作、深化同胞人文交流的综合性对台合作品牌。

  同时,将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总结提炼两岸交流合作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在探索鲁台合作新模式方面走在前、做示范。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