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开展“链条式”问诊,办结97家企业不动产手续

2021-10-22 16:5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刘姝琪 济南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精神,济阳区投资促进局以服务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全力开展“护航行动”,针对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这一“顽疾”,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打破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助力金创机械、顺风机械厂等97家企业顺利解决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链条式”问诊找到“病灶”

  机器飞转、车辆往来、焊花飞溅……9月10日,在济南金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真是多亏了投资促进局‘护航行动’落地组,干脆利落地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济南金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济南金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济阳区区一家本土小型企业,于2008年建成投产,因历史遗留问题未办理不动产权证,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了解情况后,区投资促进局主动协调组织住建、不动产、环保等部门开展“链条式”问诊,并进行“一对一”指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集体研究解决包括金创等7家企业实际名称与土地证名称不一致而影响办理的问题,实地走访相关企业对建设规划、消防安全、人防工程、环境保护等项目进行指导交流。最终,在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和支持下,为企业办理完成土地房屋不动产证。

  在济南金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拿到产权证后不久,济南金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迎来多位合作伙伴,一举拿下百万销售订单。

  解决97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以来,济阳区持续开展“护航行动”,深入企业查堵点、走访民情查痛点、直奔部门查盲点、跟踪问效查断点,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办理过程中,区投资促进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强化业务能力和责任担当,在没有可参考成型经验的不利条件下,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多次解决各类梗阻问题,推动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持续推进。推动组建“解决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专班”和“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个综合性议事协调机构,解决梗阻难题20余个;以专班办公室名义召集企业专题性推进会7次,组织集中办公3次,研究解决企业问题80余个;办公室(领导小组)人员与住建、不动产、应急等业务部门上门对接30余次,与镇(街道)、济北开发区管委会实现常态化对接,实地走访企业60余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名单中所有企业户均沟通20次以上,及时协助解决各类疑问900余条。

  截至目前,全区共纳入历史遗留问题办理的企业数量为164家,部门办理审核过程中,59家因缺少用地指标、不符合办理条件暂缓或退出,8家因安全现状评价、消防、房屋质量鉴定等存在现场整改问题,暂时达不到办理条件,其余97家具备办理条件的企业(项目)全部办结不动产手续。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