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凤城街道:创新实施“服务零距离”,破解无人管理小区困局

2020-11-23 17:13: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娄腾济 南报道

  为有效破解无人管理小区管理难题,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实施“服务零距离”工作法,完善简易物业服务,健全党建联盟体系,创新举措,倡导邻里自治管理,真正激活了无人管理小区的生机和活力。

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

  据悉,为了切实提高街道辖区内无人管理小区的整体管理水平,便于各社区进行物业管理,莱芜区凤城街道党工委探索实施了无人管理小区简易物业管理。

  定政策,做到有章理事。街道制定了《凤城街道无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凤城街道无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细则》,明确无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具体内容、工作框架、运行机制,规定了日常检查、月度考核和问责处罚办法,做到有章理事,加强对物业服务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基本实现“事务有人管办、大门有人值守、路面有人清扫、楼道有人整理、停车有人管理、秩序有人维护、设施有人护关、档案有人经管”的“八有”目标。

  强投入,做到有钱办事。街道按照“社区统计上报、街道审核拨付、按月按人支付”的方式,为物业工作人员发放补贴。物业费按照远低于市场价的0.1-0.4元/平方米/月收取,专门用于物业队伍管理、日常办公、硬件改善和垃圾清运等工作,不足的部分由街道审核后兜底补齐。同时为保障物业服务的高效化、常态化运转。截至目前,街道已投入1000余万元。

  建队伍,做到有人办事。街道在各社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主任,聘任管理人员,优先从小区或社区招收保洁员和保安员,明确规定各类人员的任务分工和职责要求,实现对小区卫生管理的全覆盖。目前,共有180名保洁、183名保安、48名管理人员上岗到位,实现了辖区内简易物业全覆盖。同时精心打造了戴花园社区物业管理试点模范社区,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目前,200多个无人管理小区仅依靠每个社区党委的5-7人管理难度较大,倒逼街道必须转变社区治理理念、理顺社区运行机制。一方面,街道创新双线管理模式,健全“社区e网—小区e站—楼宇e格”三位一体的服务互联网格,采用O2O线上线下管理模式,建立微信群、公众号,居民有问题可通过网上咨询、办理,实现居民不出小区即可咨询、代办各项业务。另一方面,实施居民自治模式,探索“一社多居”模式,建立邻里委员会,从无人管理小区中将威信高、情况熟、有热心的同志组织起来,做好纠纷调解、民事协商、自律公约等,实现居民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例如董花园社区光明小区举办邻里节,开展邻里走访日、邻里互助台、邻里八点有约等活动,倡导邻里和睦、守望互助,走出了居民自治服务的新路子。

  从混合到整合,社区共建实现大联动。无人管理小区管理对象更复杂、居民需求更多样,为此,街道通过党员联管、区域联建、党群联动,将多元混合变为资源整合,有效聚集各种力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加大党员联管聚合力,分类管理党员,老户党员,设直管型党支部;破产企业、无人管理小区,设功能型党支部,实现组织覆盖、有效覆盖。开展党员“找家、安家、建家”活动,深入摸查“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将每名党员编入支部管理。推行“单位党支部+地域党支部”双重管理机制,引导驻区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服务。加快区域联建促融合,以社区为单位,整合驻地单位力量,建立党建联盟,建立资源共享、双向服务、党建项目认领等制度机制,各联盟单位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休闲娱乐等优势资源,免费或优惠对居民开放,共同参与社区服务。

  同时促进党群联动筑和谐。建立“群众下单—干部领单—社区督单—公开晒单”的“四单”干群工作法,通过社区干部下访、党群联络员走访、线上问题反映等方式,将无人管理小区的群众反映问题征集上来,社区党委对问题梳理分类,按照分工认领落实,并加强承办问题的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及时向社区居民公开,真正让问题浮上来,把服务沉下去。

  凤城街道创新实施“服务零距离”,以市民关切为导向,建立健全服务响应机制,办好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赢得了群众支持和认可。“绣花式”的社区治理更加精细,社区服务零距离,让社区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锦绣川办事处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自身优势,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详细]

    11-23 09-17舜网-济南日报
  • 卖菜之变①|占济南蔬菜交易量七成的市场,为啥不用支付宝、微信收款?

    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济齐路上的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凌晨一点左右,市场门口就开始进进出出着不少来进货的车辆。交易现场,记者发现商户摊位上悬挂的收款码并不是支付宝、微信收款码,而是“追溯码”。[详细]

    11-23 09-3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寒冬中的夜市 用“坚守”拉回人气——因气温下降,商户有的“窝冬”,有的菜品转型

    在环联夜市一家大排档内,店主热情推荐起新菜品羊蝎子火锅。”  此外,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也表示,济南的夜市是一张城市名片,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夜市也有存在的意义和发展的必要。寒冬过后,济南夜市也定会迎来更加繁荣的景象。[详细]

    11-23 09-41舜网-济南时报
  • 24日,济南多片区将停水降压

    11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4日,燕景苑小区、绿地国际城一期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23 15-49大众网
  •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六位一体”念好为民服务经

    当好一根针,穿起千根线,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架起党组织与社区居民间的“连心桥”,方能“练就”一套党组织信赖、居民拥护的“为民服务经”。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社区,不仅是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有一套居民交口称赞的“六位一体”工作法。2020年9月,山[详细]

    11-23 14-13
  • 天桥税务:精准辅导助力新材料产业再发展

    “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63万余元,在天桥区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享受到了66万余元研发费用的减免,确保我们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帮助企业维持了正常经营并扩大生产,让企业在‘疫’后创新发展更有底气。”山东隆泰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详细]

    11-23 11-3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