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茶业口镇南腰关村:闲置土地栽上了猕猴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了村经济

2021-05-07 07:03:34 来源: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产业先行。建强村“两委”班子,在村党支部引领下,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实现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及村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真正扎根农村,开花结果。

  南腰关村,坐落于济南市莱芜区东北部茶业口镇,花生、玉米、花椒,曾是村民的主要种植作物,收入甚微,近年来,随着猕猴桃种植产业的发展,村里的闲置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收入提高了,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村种植猕猴桃。

  没有产业,村子如何快速发展,仅靠传统的春播秋收肯定实现不了。2019年11月,南腰关村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赢发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首批吸纳了15户村民发展猕猴桃种植,整合村里闲置的80亩土地,建设了赢发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目前已完成连片种植230余亩。

  今年5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张书青,经营着一家婚庆公司,自留村任职以来,每天忙于村内事务,婚庆公司成了副业。“既然村民信任咱,咱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得让村子变个样,让村民多挣点钱。”上任伊始,张书青和村“两委”成员干的第一件事,便是外出考察,定准发展猕猴桃种植以后,又和供苗商讨价还价,要好苗子、减少费用、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如今,走进南腰关村,连片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处处飘溢着淡淡的清香,“每年都会种植一些新苗,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形成真正的种植基地。”基地里,张书青带着流转土地入社打工的村民修剪枝条、人工除草、林间间种,村民们也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一株株猕猴桃,这就是他们未来收入的主要来源。

  张书青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株猕猴桃幼苗进价12元,一亩地可栽植110株左右,3至4年开始进入盛果期,最高单株产量可达到400斤左右,去年售价为每斤7元,按照亩产3000斤计算,可以实现年产值过千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以上的收入,并且会逐年增加。

  “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效避免了一些纯商业经营模式的风险,村民流转土地以及入社务工都会有收益,而且不用承担种植风险,可谓是一举两得。”茶业口镇包村干部商赫告诉记者。猕猴桃种植无须太大的劳动量,在基地务工的大都为村里的中老年人,由于年龄及家庭原因,他们很少有机会外出务工,在村里务工一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

  站在基地堰边,张书青信心满满,“基地北侧以后会建设猕猴桃存储加工区、生态体验区,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村将会成为集猕猴桃种植加工销售、生态旅游观光、特色农产品采摘于一体的生态示范村,到时候我们村会成为真正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