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大王庄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今日开工

2021-08-26 17:45: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扬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8月26日上午,莱芜区大王庄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莱芜区政府副区长高学常参加活动并宣布项目开工。区农办、区农业农村局、大王庄镇政府、参建单位、项目区涉及的19个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活动。

  大王庄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120万元,涉及顺天街村、复宁街村、瓜屋子村、虎口崖村等19个村,项目区总面积4.86万亩,耕地面积2.2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万亩,主要建设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配电工程、其他工程及科技推广工程6大方面内容,维修蓄水坑塘5座,拦河坝2座,规划大口井3座,新建泵站9座,新建农用井19眼,新建混凝土道路1.4万米,规划变压器4座等。

  通过项目的实施,大王庄镇将建成一处基础完善、灌溉条件良好、农田环境优美、作物高产高效、管理运行规范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使大王庄成为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优势产业发展带动基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展示基地。在项目建设期间,大王庄镇政府将积极为施建单位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以最优质的服务助推项目早日竣工。

  大王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吕学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实施后,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田间道路通达,区内大部分的耕地将成为“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成高标准的灌溉设施,再加上大力推广和使用有机肥料和生物肥料,耕地质量将得到全面提高,从而增加粮食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大王庄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增产、节水、节能、省工总收益140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剩余劳动力被吸纳,土地产出率将大大提高,农业内部结构得到升级,大批优势农业、区域化农业将在项目区内形成,本地生态环境条件将大大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